華郵頭條/重大判決:聯邦法官指國安局監聽可能違憲

▲聯邦法官里昂周裁定,國安局的監控幾乎已可斷定是違憲行為。(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一名聯邦法官周一(6日)作出一項影響深遠的裁決:國安局(NSA)每天收集所有美國人的電話記錄,幾乎可以確定是違憲行為。

法官理查里昂(Richard J. Leon)發現,由保守派律師克雷曼(Larry Klayman)提出的訴訟,已明顯示國安局大量蒐集資料的計畫,在很大程度上可能觸犯了美國憲法第4修正案「不得讓不合理搜索觸犯個人隱私」的禁令。

這項裁決對國安局及它所推行反恐計劃,將帶來重大打擊,但這不是最後判決,美國政府與國安局有權提出上訴。這將會是一場漫長的司法鬥爭,假如法院最終維持原判,意味著情報部門今後再不可以任意妄為,搜集平民百姓的私人通訊。

里昂發表一份長達68頁的書面判詞指出:「我不能想像還有其他更肆無忌憚和更武斷的入侵行動,比這種有系統、高科技、幾乎針對每一個公民的搜集私人資料的行動更加厲害。」

他指出,國安局在沒有合理的理由下,大舉搜集公民通話資料,可能違反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美國憲法起草人之一的立國先賢麥迪遜(James Madison,美國第四任總統)若看到華府這樣侵犯公民的隱私,也可能會為之駭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