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牌教師趴趴走? 台聯:全國2千位教師沒執照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聯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在全國公私立國高中職所聘用的5萬2779位專任教師中,其中竟有高達2082位沒有教師證,是「黑牌教師」,痛批學生受教權利沒保障;教育部則表示,針對全國各高中職合格教師比例有訂定標準,但考量部分科別及偏鄉地區招聘有困難,為了給學校轉圜空間,會視區域情況調整。

▲台聯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黨團所調查的全台國高中黑牌教師人數。(圖/台聯黨團提供)

根據台聯黨團調查結果,發現以2012學年度為例,全國公立國高中職專任教師有3萬3978人,其中有227人是黑牌教師;私立國高中職專任教師有1萬8801人,黑牌教師更高達1856人,比例接近10%,明顯違反教師法中「聘用教師應以有教師證者為限」的規定。黨團總召許忠信質疑,因教育部的縱容,恐造成學生受教權利受損。

許忠信進一步表示,根據調查,目前有近2.3萬的流浪教師,各校卻雇用那麼多黑牌教師,令人懷疑是否在甄選教師過程,「有黑箱、關說等情況」,才致使那麼多黑牌教師佔缺,要求教育部應以專案輔導,盡快促使各校改善。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李秀鳳表示,教育部在訂定高級中等學校優質認證實施要點時,內容明訂全國各高中職合格教師比例須達標準,才能申請優質認證,理論上各校都要有百分之百的合格教師,不過考量部分科別,如家政、餐旅、藝術等在業界服務發展性較好的專科,以及偏鄉地區招聘恐較困難,會給學校不同標準的轉圜空間,但即使是偏鄉學校或供需現況不足的群科,合格教師比應皆會達70%。

許忠信則質疑,依教育部說法,偏遠地區會導致學校聘不到合格教師,但據統計,金門地區專任教師合格率可達100%,反而是相對不那麼偏遠的桃園、嘉義等地區,卻無法達到,懷疑有人謀不臧、關說的問題,阻礙流浪教師任教;且教育部規定私校合格教師應達95%以上,但目前僅台南學區的96.27%合格,這些部分教育部都應盡速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