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北極冰棚一增一減 科學家:氣候恐更極端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人類啊

▲北極冰山融化速度超乎預期,專家擔憂10年內恐怕會完全消失。(圖/取自歐洲太空總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冰雪中心日前宣佈,南極冰棚持續不斷擴增,已達到33年來的最大面積;但在同時,北極卻因為暖化、冰層不斷消融,在今年9月縮小至史上最小範圍。科學家表示,兩極冰棚一增一減,不只會影響全球洋流動向,還會導致冷熱氣候變的更加極端。

據了解,南極洲內陸溫度低於攝氏零下40度,冰棚面積已達到1945萬平方公里;在過去30年來,平均每10年增加1%。不過,雖然南極平均溫度持續下降,但仍遠不及北極暖化與海冰融化的速度,兩極對照一比,南極冰棚每擴增2.6平方公里,北極冰棚就縮減15平方公里,無法阻止海平面持續上升 。

而且,科學家甚至認為,暖化的地球會使地表溫度持續下降,南北極冰棚一增一減,也阻斷了地球冷暖洋流和氣流平衡的交換,導致各地氣候走向熱和冷兩個極端變化。(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全球暖化無解,北極熊和人類同樣遭受嚴重的生存威脅。(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