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釣魚島問題到了一觸即發的危機邊緣

▲台灣與中日都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1日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決定撥款20.5億日幣,約合新台幣7.8億元來購買釣魚台列嶼,並提前在上午與地主完成簽約程序,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中華民國外交部除了召見日本駐台代表,也將召回駐日代表沈斯淳以示嚴正抗議,大陸方面也警告日本別把釣魚台問題帶到危機邊緣。

以下為《新華社》報導全文:

日本政府10日下午舉行會議確定釣魚島「國有化」方針,在危害中日關係大局的錯誤道路上一意孤行,致使釣魚島問題到了一觸即發的危機邊緣。

日本不顧中方的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不顧胡錦濤主席日前在APEC會場的鄭重告誡,執意推進「購島」進程,這嚴重損害了大陸的領土主權,傷害了大陸的民族感情,中日關係面臨新世紀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

野田政府對外宣稱其「國有化」的一大理由是,「為繼續平穩安定地維持管理」。誰來管理?管理什麼?日本政府憑什麼「管理」大陸的神聖領土?這樣的「管理」又怎麼可能「平穩安定」?實際上,日本政府是企圖借此強化對釣魚島的控制權,單方面背棄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時「擱置爭議」的共識。

野田政府的又一個理由是,它無力阻止東京都,而由中央政府「購島」強于地方政府出頭,希望大陸政府理解。這一「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論調貌似誠懇,實為託辭。一個現代發達國家的中央政府,對地方長官完全沒有影響力,任憑國家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受一個地方政客隨便擺布,其理由怎麼聽都無法讓人信服。

追溯風波緣起,今年4月16日,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華盛頓一個智庫研討會上首次揚言要「購買」釣魚島。不到24小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便公開表示,中央政府可能在必要時出手「購島」。

幾個月來的事態發展表明,日本中央政府從一開始就嚴重誤判形勢,依仗日美軍事同盟,與東京都一唱一和,成為「購島」鬧劇的主要推手。而石原等極右翼政客,客觀上為日本中央政府積極充當了燒火棍的角色。

在全球化時代,國家經濟越是萎靡,越需要防範非理性的民族主義情緒抬頭,越需要加強地區和全球合作以共克時艱。身為當政者,本應以國家利益和地區安寧為重,保持理性、克制,避免挑起事端和煽動民意對抗。

遺憾的是,不論野田還是石原,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主要著眼點既不是日本的國家利益,也不是中日友好大局,而是醜陋的黨派政治爭鬥。

世人有目共睹,與釣魚島危機的發酵同步並相交織的,是日本執政的民主黨和最大在野的自民黨之間及兩黨內部激烈的權力鬥爭。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現任自民黨幹事長,對黨首大位虎視眈眈,去年就揚言要在釣魚島建軍事基地。

野田面對低迷人氣和國會選舉的巨大壓力,為保上位費盡心機。他們對萎靡的日本經濟無可措手,便不約而同把釣魚島當成了選舉的政治籌碼,拿兩國關係進行一場危險的賭博。

但是,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嚴重低估了事態的嚴重性和大陸的「保釣」決心,賭博的結果必輸無疑。其今日之行為有多惡劣,日後之代價便有多苦澀。領土主權事關民族尊嚴和國家核心利益,對日本非法「購島」之舉,中方堅決反對,將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

中日釣魚島爭端,不止于單純的領土歸屬問題。釣魚島是日本在侵略大陸的甲午海戰中竊據的,日本二戰戰敗投降時同意放棄先前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的全部土地,釣魚島理所當然是其中一部。

因此,這一領土爭端直接關係到大陸等亞洲國家當年橫遭日本鐵蹄蹂躪的悲情,直接關係到日本能否反省長達半個世紀的侵略擴張罪行,直接關係到日本是否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條件投降的結局。

如果聽任缺乏戰爭負罪感的日本右翼勢力繼續膨脹,聽任日本安然「管理」它侵略得來的他國領土,未來日本軍國主義仍有可能死灰複燃,對地區和世界和平構成嚴重威脅。

天地異變? 印度西部小鎮連10天不明震顫

國防不容有意外 日相要自衛隊做好準備

樽井澄夫叫記者去問外交部 楊進添回:日本是竊佔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