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手機鈴聲擾記憶 會讓學生成績暴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手機鈴聲在安靜的場所響起,不但造成干擾,更會讓人嚴重分心!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手機鈴聲會減低人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損害記憶力,熟悉的旋律影響尤其嚴重。若在考試測驗前聽到手機鈴聲,分數更可能暴跌25%!

該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的科學家進行。研究員首先在路易斯安那州大學分別跟兩批學生一起上課,並於其中一個課堂內讓自己手機大聲響起約30秒,然後安排學生測驗課堂內容。結果聽到鈴聲的學生,得分比沒有聽到鈴聲的低25%;若研究員在手機響起時拼命翻包包找手機,學生表現會更差。

聽熟悉旋律影響更大

研究員其後進行第二階段測試,學生要進行簡單的字詞辨識測驗,同時播放不同的聲音作干擾,包括一些無意義的音調、普通電話鈴聲和給學校球隊打氣的歌曲。結果發現播放多數學生熟悉的打氣歌時,學生受干擾時間較長,決策表現亦顯著減慢。若歌曲對學生有特別意義,例如用來區別來電者的特定鈴聲,干擾會更嚴重,可能讓認知能力下降。

專家認為,研究顯示手機鈴聲對認知力及記憶力都有負面影響。但研究亦發現,若學生反覆受規律的鈴聲干擾,他們會漸漸習慣,對認知能力的影響會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