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選檢討之2--「92共識」才是民進黨的生死門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要找回政權嗎?我的解藥就是這五個字:「反共不反中」。(唐湘龍)

唐湘龍

我不想再進入沒有意義的「文字障」,去討論1992年到底有沒有「共識」。這些議題我太熟,我只是不想浪費時間。

這場選舉,確實有「92共識」公投的味道。因為深陷「92共識」泥淖裡,民進黨在這場關鍵選戰裡,失去的,遠比80萬票要多得多。我預祝民進黨早日從「92共識」裡脫困,雖然,這非常困難。而且,風險很高。

「成功」有99個父親,「失敗」是孤兒。其實,不完全是。人性未必如此悲涼。對失敗者不多談論,多數是善意。重點是失敗者如何面對自己。稍後再談「92共識」,除了兩岸政策,我想先談一下「蔡英文為什麼敗」。蔡英文的小敗,就是民進黨的大敗。這一敗,連2016都先輸一半了。如果到現在還沒想清楚2016選戰主軸,民進黨持續在野,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

蔡英文的挫敗原因,太細瑣的、太技術的,不講了。我只談兩個我自始自終都在談的事。

第一、太低估了2008年敗選的傷害。2008馬英九拿了765萬票,國會拿走3/4。這對任何一個政黨都是致命的、結構性的破壞。民進黨以為阿扁走了,就沒事了。民進黨以為蔡英文來了,就沒事了。民進黨至今不敢面對,那八年,民進黨的核心問題是「執政失敗」。各項指標,不管自己跟自己比,或是拿自己跟別的國家比,那八年,台灣重傷。這傷害,哪裡只是「跟扁切割」就可以。面對政治,我看數據。馬英九各項數據,不是好,是相當好,都得戴上無能的帽子,民進黨竟然能不斷吃「政治壯陽藥」,催眠自己真的很行。

因為太急著想從失去政權的痛苦中走出來,民進黨完全不肯面對自己的傷勢。這就好比一名受傷的投手,如果不肯面對緩慢但安全的復健過程,只是急著要上球贏球,結果一定是更大的傷害。蔡英文,太急著想贏。太急著用一連串「補選」規模的小贏,來証明自己行。証明民進黨沒事。我一直告訴民進黨的朋友,這種心態,會註定民進黨「積小勝為大敗」。一連串沾沾自喜的小勝之後,是讓你啞口無言的大挫敗。這個挫敗,終究來了。

第二、蔡英文太高估了自己。這有個人性格因素,也有政黨文化問題。蔡英文的新鮮感是夠的。「非典型民進黨」的氣質和語言質素,都是她的優勢。傳統民進黨天王政客根本沒辦法跟她爭寵。但蔡英文在挑選副手時,出了大問題。在處理不分區名單時,出了更大問題。這比她面對「扁案」、「宇昌案」時的曖昧閃躲,更傷。「空心菜」式的言論,是外傷。但用人不當、識人不明,就是內傷了。在一連串「補選」勝利之後,民進黨開始了「小英神話」的創作歷程。蔡英文如果政治sense夠好,應該看得出來,「小英神話」不只是個「選戰操作」,更是民進黨內各派系的「內戰操作」。內鬥,蔡英文贏了。但這樣一份派系妥協的不分區名單,天王併立的選戰架構,註定讓她失去和社會對話的溫暖空間。

我是藍軍。但是,我一點都不在意過去三年許多次的補選失利。在一些小戰鬥的勝敗情緒上糾纏太久,只會証明自己目光如豆。回想這三年,重大選舉,縣市長,藍軍輸了嗎?五都市長,藍軍輸了嗎?即使藍軍都不太動,投票率低,藍軍照樣贏,照樣穩住大局,這都已經預告這場二合一大選,沒有意外,藍軍一定贏。三年下來,台灣的政治盤面有改變嗎?沒有。

回頭檢視「92共識」。無法處理「92共識」,是民進黨的命,但也是蔡英文的命。蔡英文是陸委會主委出身,兩國論的起草人。要處理「92共識」,蔡英文絕對比民進黨任何人都在行。但蔡英文也沒辦法處理。整個民進黨,包括蔡英文,一心只想繞過「92共識」去打贏這場選戰,但如果繞不過去怎麼辦?何況,「92共識」自始自終就是選戰主軸,更是馬英九過去三年半的施政主軸,挑戰的在野黨怎麼可能繞得過去?怎麼可以繞過去?

經過這次選舉,情況更糟了。蔡英文在這場選舉中最大的失敗,不是否定「92共識」,而是為了摧毀「92共識」,也企圖全面摧毀支持「92共識」的所有力量。這就進入了「不是同志,就是敵人」的少數邏輯。這根本不是在野黨打選戰該有的態度。為了反制企業界零星表態支持「92共識」,蔡英文不惜把「貧富矛盾」,簡單轉化成「勞資矛盾」,而當企業界全面情緒反彈,前所未有的「政商衝突」就此出現。迫使每一個出來表態支持「92共識」的企業家,也附帶表態支持了馬英九,更清楚表態了反對蔡英文,反對民進黨。為了選舉,政黨「反商」,偶有所聞,但為了選舉,企業「反政」,這就是奇聞了。怎麼會有一個在野黨把選舉選成這樣?

這種情緒,一旦形成,三、五年是消不掉的。我為什麼說民進黨輸掉的,比80萬票多得多,原因就在這裡。更麻煩的是,這種選法,把企業界的模糊空間都打掉了,把國際強權的模糊空間也打掉了,大家都被迫,被民進黨所迫,出來明確支持「92共識」,這使得「92共識」意外得到了國內和國際的「雙重認証」。「92共識」本來是兩岸關係裡的「創造性的模糊」,大家各自表述。但因為蔡英文「破壞性的清楚」,讓大家有了一致性的立場。現在,選完了,一種氣氛大概是確定了:地球上,除了民進黨,大家都接受了「92共識」。「92共識」已經成了民進黨的生死門。這樣說也許太誇張,重點是:民進黨怎麼辦?這是蔡英文敗選後留下的爛攤子。

我判斷,民進黨沒路了。準備接受「92共識」了。民進黨準備把馬英九嘴裡「一中各表的『92共識』」拿來唸了。雖然很痛苦,但這終究是民進黨必須自己去做,去面對的「政治社會化」工程。逃不掉的。也是自找的。

簡單講,1949以來,很長很長時間,在台灣,要反共、反中才有政權。但2008之後,要「反共不反中」才有政權。民進黨要找回政權嗎?我的解藥就是這五個字:「反共不反中」。台灣的「道路、真理、生命」都在裡頭。在選戰挫敗的黑暗裡,我祝福民進黨早日看到了光。

●作者唐湘龍,資深媒體人。本文版權為本報所有。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