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尼特族與窮忙族興起 39歲男子餓死家中 

我們想讓你知道…哈日族請不要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社會近年出現兩種值得注意的現象。其一是許多年輕人遊手好閒,靠父母「供養」,被稱為「尼特族」或「飛特族」。有人甚至在父母離世後餓死家中。

尼特族是英語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的縮寫。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此詞最早使用於英國,之後漸漸的使用在其他國家。在英國指的是16-18歲的年輕族群;在日本則指的是15-34歲年輕族群。「飛特族」則是英語「自由族」( Freeter)一詞的音譯。

另一種是努力打拚,卻無法脫貧,而且愈工作愈窮,被稱為「窮忙族」或「新貧族」。分析家指出,這些跡象顯示日本前景黯淡。

前年4月,九州門司區一名39歲男子在租屋內餓死。在此之前5年,他在母親死後開始獨居,工作不穩定,10年前開始在居酒屋等餐廳打工,至少換過6家店。其好友的母親曾聽他低聲說:「很想自己開一家店,想談戀愛。」傳媒認為,他正是「尼特族」的表表者。

日本國稅廳調查顯示,去年有收入的4552萬人中,1045萬人年薪不到200萬日圓(約80萬台幣),佔總數22.9%,其中半數為30歲以下。

在日本,年薪不足112萬日圓(約45萬台幣)就算是「貧窮人口」。而7月公布的2010年「相對貧窮率」調查顯示,每7人中就有1人是窮人,是1986年以來最差的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