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南京明朝石碑上刻英文? 證實:1919年外國遊客破壞文物

▲▼ 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上面英文和數字刻字           。(圖/翻攝 金陵晚報)

▲南京「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上面英文和數字刻字 。(圖/翻攝 金陵晚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網友近期發現南京「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上有英文刻痕「HIHARTLE」,還有「1919」四個數字。中山陵園管理局的文物專家也證實,確實有此事,不過年代久遠,推測是1919年時外國遊客留下來刻字。

根據歷史記載,南京市中山陵園管理局官方網站,明孝陵坐落在鐘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與皇后馬氏的陵寢,始建於公元1381年,1398年朱元璋安葬於此,到1413年建成「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此碑是朱元璋的兒子、明成祖朱棣為其父所立,碑文由朱棣撰寫,記述朱元璋一生事蹟,共2746個字,是南京地區最大的一塊古碑。

「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距今有611年歷史,近期被大陸網友發現石碑上有不明英文刻字,在龜趺的左胸處明顯刻英文字「HIHARTLE」,還有「1919」四個數字。

綜合陸媒報導,該起事件引起專家注意,拿老照片和早期拓印的資料進行對比,判斷刻痕的出現時間更久遠,推測是八國聯軍侵華時期的刻痕。

該專家稱,「其中有一個刻痕是當時外國一個軍艦的名字。」推斷存在已有百餘年,非近期刻劃。

中山陵園管理局的文物專家王韋也表示,「HIHARTLE」應該是外國人刻的,推算當時中國人寫年份,習慣寫「民國八年」,不是「1919」,這兩處刻字應該是1919年時外國遊客留下來的。

▲▼ 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            。(圖/翻攝 中山陵園管理局官方網站)

▲南京「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距今611年歷史。(圖/翻攝 中山陵園管理局官方網站)

南京《金陵晚报》於2016年曾報導文物被刻字,王韋也介紹,清末民初,明孝陵管理非常鬆懈,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常有破壞文物,亂塗亂畫的行為。

從保存下來的老照片來看,當時來明孝陵遊玩的外國人很多,包括水兵、外交官員、商人等等,有些外國人直接攀爬到明孝陵神道石像上拍照。時任兩江總督的端方不得不命人在石像外面加了一道柵欄。

為了提醒外國人不要在明孝陵亂塗亂畫,端方命人立了兩塊告示碑,用日、德、意、英、法、俄六國文字警告外國遊客。這兩塊「六國告示碑」至今保存完好。

時至今日,石碑上的英文刻字和1919數字,猶如反面教材,提醒後人,一定要愛護明孝陵的文化遺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