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國加州今年恐發生大地震

▲▼ 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 。(圖/VCG)

▲圖為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 空拍影像。(圖/VCG)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根據追蹤北美洲聖安德列斯斷層的新研究,位在加州中部的聖安德列斯斷層「帕克菲爾德段」(Parkfield section)約每22年就會發生一次大地震,科學家推測加州今年可能發生規模6大地震。

紐約郵報、每日郵報報導,聖安德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貫穿美國加州,一路綿延約800英里,1934年發生規模6.5地震、1966年發生規模6地震、1983年發生規模6.7地震,最近一次的地震為2004年的規模6地震。

研究主要作者、義大利國家地理與火山學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馬拉格尼尼(Luca Malagnini)指出,加州的帕克菲爾德(Parkfield)位置恰好處於過渡地帶,此地以南的斷層帶被鎖定,即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在斷層線的兩旁不會交錯移動,但是此地以北的板塊每年會以3.6公分的速度移動。

雖然地震確切發生日期無法預測,但馬拉格尼尼說明,有跡象表明帕克菲爾德已進入地震休眠期的最後階段,相信今年會發生大地震。他的研究著眼於地震波衰減,當波穿越岩石時會自然地損失能量,在斷層帶上即便沒有發生地震,也會有小波,科學家觀測的就是這些波。

透過分析2004年地震前數周的數據,科學家們發現,當地震波穿越地殼,該地區的地震波有出現類似模式,而現在這個類似的情況正在發生,不過下一次地震震央可能出現在不同位置。這份研究3月22日刊登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期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