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卸「天下第一部」重責 林右昌轉入黨機器先擺平派系

▲▼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林右昌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右昌將轉入黨機器,襄助黨主席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佈局內閣人事,與其連動的民進黨秘書長一職,傳將由正國會要角、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接任。其實林右昌本就是政策幕僚出身,從政最初擔任中央黨部政策會副研究員,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獲游錫堃重用,歷任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辦公室專業幕僚,而自去年初接掌「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後,事必躬親、掌握細節的治理風格,亦頗受政壇矚目。

林右昌畢業自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中央黨部政策會服務,受到時任黨主席林義雄注意,曾擔任「民進黨2000年政策綱領」主筆之一,而他也因此結識當時擔任黨秘書長的游錫堃。陳水扁執政期間,林右昌擔任游錫堃的政策幕僚,前往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辦公室任職;2006年游錫堃接任民進黨主席,林右昌接掌負責經營各類社團組織的社會發展部,是黨內少數擁有府、院、黨歷練經驗者。

林右昌自2009年投入基隆市長選舉吞敗,2012年再戰基隆市立委仍惜敗,直至2014年成功當選基隆市長,2屆8年任內翻轉基隆的城市印象,將債務餘額從新台幣124億元減為68億元,他曾自豪「基隆經驗」已成為城市治理教科書,不過,2022年他力推時任立委蔡適應接棒市長失利,2024年民進黨在基隆市立委選舉再度敗選,被評輔選失利。

林右昌並非首任黨職,他在2018民進黨九合一大敗之後,因黨主席蔡英文請辭,曾臨危授命短暫代理黨主席一職。黨內普遍評價,林右昌的個性看起來理性又溫和,實際上是「外圓內方」,在許多政策立場傾向採取較積極進步的主張,而這種風格也反映在他帶領內政部期間,事必躬親、掌握細節的處事作風,例如他每每在政策被質疑時親上火線澄清,前陣子更公開為基隆東岸商場招商爭議,與基隆市長謝國樑隔空對嗆。

林右昌接任黨秘書長一職後,首要面對5月26日登場的黨職選舉,其選舉結果將牽涉7月中常委、中執委改選,影響民進黨最高權力結構改組,各派系無不謹慎應戰,此外,他也將肩負2026年縣市長選舉的輔選任務,責任相當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