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南海問題」難解 鄭永年:避免對立否則陷入美蘇冷戰

▲▼  菲律賓官方23日公布影片,顯示中國海警船在南海阻擋一艘菲國補給船並發射水砲。(圖/翻攝自X@TeamAFP)

▲中國海警船23日在南海與菲國補給船發生衝突,並且發射水砲。(圖/翻攝自X@TeamA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隨著近期「南海問題」再次升溫,這次是中國與菲律賓在仁愛礁鄰近海域,多次發生衝突。中國如何避「南海問題」衝突,大陸學者鄭永年在今年博鰲分論壇指出,中國如果被美國牽著走,很容易陷入當年美蘇冷戰的境地,中國要有長期主義的智慧,不以一時得失來衡量輸贏。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2024年3月26日至3月29日在海南舉辦,南海分論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先生就中美南海博弈發表講話。

陸媒《觀察者》報導稱,鄭永年首先提及,前些年的美英澳,到不久前的美日韓,再到近期的美日菲,三個集團面對中國問題有不同反應,就南海問題,中美之間實際上已經形成典型政治學關係裡的博弈態勢,不只是兩國國際舞台上、所有領域的博弈,最終關乎世界和平。

鄭永年也思考,現在南海問題相關問題很多也充滿細節,他認為外界對一些原則性問題似乎還沒釐清,他也不是很滿意。儘管中國對美國投入的研究力量是最多的,就他個人看來,(中國)還沒有很好地理解美國。

鄭永年說,現在中國對美國總的有四種情緒或者態度:第一,輕視美國,認為美國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不用怕美國;第二,極端恐懼美國,美國做什麼了感覺天要掉下來了,美國在南海做點事情了中國就怕得不得了;第三,極端親美,美國做什麼都是對的,中國做什麼都是不對;第四,仇視美國,甚至很多人仇美是工作。

鄭永年表示,「這些年很多人一直說要讀懂中國,幫助美國人讀懂中國,減少美國對我們的誤解,但實際上我們更要讀懂美國,這非常重要,而現在我們並不懂美國。」

▲南海,軍艦。(圖/視覺中國CFP)

▲「南海問題」是中美之間一場重要的博弈。(圖/視覺中國CFP)

「理論上,博弈是兩個理性人之間的博弈,當我們帶著情緒跟相對理性的美國展開博弈,就容易被美國牽著鼻子走。這是不對稱、不公平的,所以我們需要改變。」鄭永年指出,「這場博弈的棋局是美國設置的,採取方法是西方文化的對立產物,聯盟、修昔底德陷阱都是兩個對立的產物。」

他也提醒,現在美國人又創造了新的概念叫全球東方,他們非常善於創造對立性的概念。「如果中國跟著美國對立的思維,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陷入當年美蘇冷戰的境地。」

鄭永年也說,自己一直在找,包括已故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也非常瞭解中國文明,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兩者不是決然對立的,與西方的黑白不同,而是有更多包容。中國文明自古便有對水的崇拜,水在任何場合下都能生存。跟美國相比,中國有長期主義的智慧,不以一時得失來衡量輸贏。

鄭永年表示,「在中美博弈棋局之中,破局關鍵就在於我們能否從中國文明中汲取智慧,不被美國的思維牽著走,我們需要制定一套頗具東方智慧的南海規則。」

最終,鄭永年表示,「我們既不想當美國也不想當蘇聯,我們追求的是新型大國,這樣才能真正保證南海的和平發展。我希望我們學者把它研究好,我們不要學美國,不要學蘇聯,中國是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