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取女病患皮膚「製成人皮書」 哈佛宣布移除爭議封面

▲▼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自1934年以來,珍藏著極具爭議的「人皮封面」書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自1934年以來,珍藏著一本極具爭議的書籍,原因不是文字內容,而是因為它的封面是用「人皮」製作。哈佛校方27日宣布,由於該封面的皮膚是作者「未經同意」擅自從病患身上取下,現在決定將封面移除,以尊重的方式處理人類遺骸,糾正歷史錯誤。

根據ABC報導,法國小說家Arsène Houssaye在1880年代中期撰寫的《靈魂的命運》(Des Destinées de l'Ame),自1934年以來就存放在哈佛霍頓圖書館(Houghton Library)中,而科學家在2014年證實,該書的封面是由人皮所製成。

▲▼哈佛大學圖書館人皮藏書。(圖/翻攝自X)

▲▼《靈魂的命運》封面是由人皮製成。(圖/翻攝自X)

▲▼哈佛大學圖書館人皮藏書。(圖/翻攝自X)

《靈魂的命運》內容探討靈魂的本質和死後的生命,而這本書的第一位擁有者法國醫生布蘭(Ludovic Bouland)決定,要替這本書裝上別具意義的封面。布蘭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從其工作的醫院中,將一名女性死者背部的皮膚取下後,重新製作成書籍封面,還留下字條表示,「一本關於人類靈魂的書,應該有一個人類的封面。」

負責檔案和特別收藏的哈佛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海利(Tom Hyry)表示,這本書直到最近為止,一直開放所有人借閱,有些人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觸了這本書,「哈佛圖書館承認過去在管理這本書方面的失誤,我們向那些受到這些行為不利影響的人道歉。」

哈佛校方在2014年確認該書封面為人皮,但當時校方卻表示,「這個發現對人皮書(anthropodermic bibliopegy)、藏書(bibliomaniacs )、同類相食(cannibals )的愛好者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哈佛圖書館也在最新聲明中指出,校方對於當年「危言聳聽、病態和自以為幽默」的語氣致歉,如今會將該書的人皮封面移除,並和法國相關單位合作,「確保這些人類遺骸得到尊重的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