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灣有事!美日安保條約64年最大更新 擬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功能

▲▼美日,美日聯合軍演,美日安保條約,自衛隊。(圖/路透)

▲美國和日本正計劃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進行64年以來最大幅度更新。(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和日本正計劃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進行64年以來最大幅度更新,其中為防「台灣有事」情況,傳美方擬調整現行指揮體制,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功能。

美國和日本正計劃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進行自從1960年簽署以來最大幅度更新,預計將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訪美時,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高峰會後發表共同文件。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為了配合日本將在2024年底成立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常設組織「統合作戰司令部」,傳美方擬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功能,提升美日之間相互運用性。

▲▼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軍在鹿兒島縣德野島進行聯合演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軍在鹿兒島縣德野島進行聯合演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依照現行體制,據點設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美國海軍第7艦隊、以沖繩為中心的美國陸戰隊等指揮權,是由位於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平洋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掌控。

目前位於東京橫田基地的駐日美軍司令部,對於美日聯合訓練的監督、美日地位協定的運用等權力有限。美國憂心在現行體制之下,若發生「台灣有事」的情況,東京與夏威夷因為時差關係,美日的協調較難即時掌握狀況或進行指揮管制。

報導指出,此次修改方向為,指揮權仍在印太司令部,並加強下屬駐日美軍司令部的權限;有可能賦予規劃美日聯合演習或訓練、與日本自衛隊的「統合作戰司令部」協調、資訊共享、物資調度等權限。

此外,為了加強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協調,也有可能在日本境內成立常設美日聯合小組。目前駐韓美軍與韓國軍方的指揮管制一體化,但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指揮系統則採分離作法。

報導說,4月舉行美日高峰會,將針對調整指揮管制一事達成大致上的協議,至於詳細內容則在今年內將舉行美日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