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生割頸法官將對「乾哥乾妹」裁定 可能結果曝

▲▼新北國中生遭割喉亡,校內今設置追思小站 。(圖/教育局提供)

▲新北國三男學生在校內遭同學割喉身亡,師生在校內設置追思小站 。(圖/教育局提供)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地院處理國三男學生在校遭同學持刀割頸身亡案,定於本月(3月)21日宣示少年法庭法官調查後的裁定,涉嫌行兇的15歲「乾哥」因涉犯殺人罪,依《少年事件處理法》強制規定,應會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而引發事端的14歲「乾妹」若被認定僅涉犯教唆傷害罪,可能留在少年法庭審理,或以訓誡、輔導或保護管束等措施取代刑事處分。

少年事件的「收容」性質類似成年犯的「羈押」,但基於保護少年健全自我成長的宗旨,「收容」依法1次不得逾2個月,可延長1次以1個月為限,「乾哥」收容期限將屆滿,新北院定於21日上午9點45分宣示裁定,「乾妹」由另1位法官審理,定於同日下午2點05分宣示。

新北院表示,少年法庭法官調查個案後所做的最終裁定,等於一般刑事案件的判決或裁定,但少年事件調查、審理與宣示裁定均不公開,若個案少年涉犯最輕本刑5年以上的重罪、依《少事法》第27條應被移送地檢署偵辦,可能當天就會連人帶卷移送。本件「乾哥」所涉犯殺人罪的法定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

▲▼「孩想陪你長大」舉辦追思會,割頸案被害少年父親到場並發表聲明。(圖/民眾提供)

▲遇害國三男學生的父親(中)出席「孩想陪你長大」舉辦追思會,現場發表聲明。(圖/民眾提供)

至於「乾妹」若被認定涉犯教唆殺人,同樣是最輕本刑5年以上重罪,可能隨「乾哥」一併被移送檢方,若少年法庭法官認為「乾妹」僅涉犯教唆傷害或傷害致死罪嫌,雖未達「應」移送程度,仍可視狀況裁定移送,或由少年法庭審理,更輕微的還有訓誡、輔導、保護管束等措施,但這對「乾哥乾妹」連同法定代理人,都須面對後續連帶賠償責任。

這起不幸悲劇發生於去年(2023年)12月25日中午12點多,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1位15歲國三男學生,請1名來班上找朋友聊天的別班女同學離開,以免打擾其他同學午休,這名少女覺得委屈,找同校15歲「乾哥」訴苦,乾哥為乾妹出氣,涉持彈簧刀朝男學生割頸狂刺10刀,男學生大失血倒地,送醫搶救34小時,隔天(26日)晚間仍回天乏術。

此事震驚師生與家長,大眾也廣泛關注,不少人自發到校門獻花哀悼枉死的男學生。涉嫌行兇的「乾哥」被移送新北地院少年法庭,經法官裁定收容於台北少年觀護所等候調查。

「乾妹」被責付家長管教期間,頻頻脫序po文自認沒犯錯、只是請「乾哥」教訓對方,她嗆聲外界「你們這些人根本不懂事實真相,我也沒有教唆殺人」,更高調放話「我未成年法律會保護我」,抱怨「因為這件事我爸已經斷了我零用錢」等語,引起更多反感。

▲▼國三生 送花      。(圖/記者陸運陞攝)

▲民眾自發到校門口獻花,哀悼不幸遇害的國三男學生。(圖/記者陸運陞攝)

網友肉搜這對「乾哥乾妹」個資po網、替遇害男學生打抱不平,新北院公開點名社群平台應「即刻下架」這類貼文,並喊話網友勿轉傳「以免觸法」、主管機關應「正視此一問題,以符法治」,激起網友公憤。

接著又傳出「乾妹」涉私訊目擊命案的同學要求配合應答,且有人截圖對話內容舉發,警方緊急聲請強制「乾妹」到案說明或搜索保全證據,都被法官駁回,對於輿論質疑是否過度保護涉案少年,新北院選擇「不予評論」,頓時眾怒爆發,有人自費買廣告為遇害男學生發聲,還有家長團體要求修訂《少事法》。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抨擊,新北院態度轉變,今年(2024年)1月4日由警方約談「乾妹」、查扣「乾妹」被責付期間所用新手機做數位鑑識,取得通訊對話證據後,隔天(5日)改裁定「乾妹」同樣收容於台北少年觀護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