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差很大!去年蛋荒「今年過剩」 產業界:錯估禽流感疫情

▲國內蛋價議題持續延燒。(圖/記者楊惠琪攝)

▲去年全台大缺蛋,今年同期雞蛋卻過剩,產業界認為政府錯估禽流感疫情。(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國內雞蛋買氣持續低迷,台北市蛋商公會兩波降價,蛋價大降6元,目前產地價每斤36.5元、批發價46元,來到近兩年低點。反觀去年同期,全台大缺蛋,消費者得排隊買蛋,蛋價站上歷史新高,市場甚至出現每斤要價百元的白蛋。去年蛋荒、今年過剩,讓消費者也霧裡看花,產業界分析,政府錯估禽流感疫情嚴重性,以及在錯的時機大量進口雞蛋和種雞,才導致產銷失調,也引發消費者信心危機。

受農曆春節假期休市影響,年後買氣持續疲弱,全台各地蛋商都面臨賣壓,急向工會反映「雞蛋堆到賣不完」,甚至有禽場沒有蛋商要收蛋,北市蛋商公會近期兩波降價,蛋價大降6元忙促銷。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也坦言,隨著天氣轉熱,還有降價空間,預估清明節前蛋價會降更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蛋荒、今年雞蛋過剩,有雜糧行業者說,近日有不少消費者反映,「怎麼去年跟今年差這麼多」。一名產業界人士分析,農業部誤判禽流感疫情,以及沒拿捏好進口雞蛋和種雞的時機,才會導致產銷大亂,進口蛋之亂也擊潰消費者信心。

該名產業界人士說,早在2022年6月,產業界就提醒官方,國際局勢、禽流感疫情嚴重,恐面臨缺蛋危機,但當時的農委會反應慢半拍,結果入秋後,禽流感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直到去年3月才宣布啟動進口雞蛋專案,後來又大量進口種雞,當時已到蛋荒尾聲,後來因進口蛋爭議接連爆發,引發消費者恐慌、學校營養午餐禁用液蛋,逐步從「蛋荒」走向「剩蛋」窘況。

該名產業界人士批評,去年農曆年前無蛋可賣時,官方反應慢半拍,不做緊急應對,導致全台出現歷史性蛋荒,等到去年5月蛋荒都過了,卻還在進口雞蛋、大量開放種雞,結果非但不是亡羊補牢,反而是矯枉過正,今年疫情不嚴重了、種雞多了、產量大幅提升,結果變成供過於求。他並預期,4月後雞蛋會越來越難賣,零售價可能會跌破40元。

林天來也說,一次全台大蛋荒,讓官方記取教訓,急忙進口雞蛋、大規模進口種雞,現在新雞陸續投產,產量大幅提升,加上禽流感疫情不嚴重,蛋雞就算染疫,也不一定會致死,過了2、3周痊癒後繼續投產,現在只能呼籲產地盡量減產,避免價格崩盤。

對此,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回應,去年國內及國際間因面臨高病原禽流感的影響,國內雞蛋供應嚴重短缺,今年國內疫情相對紓緩,雞蛋生產順利且正常,並無過剩情形,強調目前產量屬正常的供應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