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建案損鄰辭職 境外投資吸金5.4億...基泰前董座等16人起訴

▲▼ 基泰建設董事長陳世銘。(圖/記者劉維榛攝)

▲基泰建設前董事長陳世銘已經因大直工地造成鄰屋塌陷案辭職下台。(資料照/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2538)的「基泰大直」建案,去年疑因施工不當導致鄰屋塌陷,董事長陳世銘因而請辭下台,而陳世銘等人被查出,涉嫌從2010年到2014年間,以公司投資大陸多項建案,保證回本高利為誘因,在台吸金5.4億元,最後又遊說投資人轉換股權,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全案涉嫌非銀行經營收受存款等罪,8日依違反《銀行法》起訴基泰公司與陳世銘等16人。

陳世銘已經2023年9月發生的大直工地損鄰案辭職下台,根據北檢起訴指出,陳世銘和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馮先勉,為了跨足大陸不動產市場,找來馮先勉前妻的姪子、律師徐志明協助,以徐父徐長勳的名義,設立境外公司Ge Mei以及平頂山三元建財公司負責人,然後開始尋求資金挹注。

▲▼大直受災戶對談基泰總經理馮先勉。(圖/記者李毓康攝)

▲基泰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馮先勉涉嫌吸金案遭起訴。(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基泰公司除對外尋求投資人外,基泰公司的「快樂一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翁金杏也對內找員工聽取投資說明會,標榜基泰在大陸已有「豫森時代新城」、「豫森鄭州」、「鷹城建案」、「佛光建案」、「翠景園建案」、「魯山綠地國際花都」及「河南平頂山建案」、「平頂山東澳水城建案」等不動產投資案。

基泰宣稱,與公司一起投資者,每單位最低人民幣100萬園(台幣約510萬),除了期滿保證還本,每年可固定支付10%到18%不等的利息,且未來售屋獲利平分,但是2015年間,基泰與合作廠商發生利息糾紛,基泰開始告訴投資人,大陸產權遭侵吞,安撫投資人可換股投資「基泰台北」、「基泰忠孝」。

有投資人不滿利息遲延,投資股權又被迫縮水而提出檢舉,檢調追查發現,基泰在5年內吸金超過5.4億元,依違反《銀行法》起訴基泰,以及陳世銘、馮先勉、徐志明、翁金杏等15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