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率先宣布「今年不漲掛號費」 衛福部26家部立醫院跟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資料照。(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福部4日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等同於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需備查上限,引發民眾擔憂掛號費調漲潮。因應新制,台北市政府今(7)日率先公布,北市衛生局所屬市立聯合醫院評估後決定今年不漲掛號費;衛福部傍晚也宣布,全國26家部立醫院、全台衛生所都不漲掛號費。

北市衛生局綜合企劃科長李綉美表示,衛福部公告後北市聯醫已經逕行整體評估,考量健保署於112年7月1日起已調漲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北市衛生局為減輕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的經濟負擔,且避免造成民眾觀感不佳,增加民眾就醫經濟負擔,今年暫無調漲掛號費規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立聯合醫院負有照顧市民及弱勢族群的責任,所有預算經費及各項醫療收費標準均須送經衛生局核定。市府為減輕民眾就醫經濟負擔,及保障市民就醫權益,北市聯醫維持門診掛號費50元,急診掛號費80元;若後續基於營運成本考量欲調整掛號費,聯合醫院需依相關作業規範提報衛生局。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晚間表示,衛福部所屬26家醫院現行的掛號費,多數醫院已多年未調漲,門診掛號費多數醫院在100元以下,也有醫院不收掛號費,雖已經公告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經今(7)日上午評估後,衛福部26家所屬醫院仍然維持暫不調漲。

衛福部所屬26家醫院承擔國家的公共政策實施,協助政府落實公共衛生與社會福利任務,具有平衡城鄉差距任務,雖然營運成本逐年增加,但醫院成立宗旨仍以醫療服務與照顧弱勢族群為首要,尤其大部份所屬醫院位處偏遠離島地區及特殊醫療院所,經營更屬不易,為照顧民眾的健康,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決定暫不調漲。

衛福部國健署晚間說明,鑑於衛生所亦屬醫療機構之一,經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聯繫,考量衛生所係肩負國人第一線公共衛生及預防保健工作,包含傳染病防治、婦幼衛生、疫苗接種、預防保健及高齡健康照護等服務,長期以來皆為提供原住民族及離島與偏遠地區醫療照護服務之重要基層醫療機構,為讓國人能安心就醫,不因掛號費用影響就醫意願,目前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轄下衛生所之醫療門診掛號費仍維持現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