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被學生揍3次 國小師仍堅持「融合教育」:相互理解更可貴

▲▼教室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北市某高中發生師生衝突事件,引發熱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北市某高中一名特教生,在課堂間突然情緒失控,衝上講台對老師吐口水、怒飆髒話並出拳毆打,同學拍下衝突過程放上網路,引發熱議。親職教養專家趙逸帆表示,回想近5年在國小的任教生涯,他被學生揍了3次,但即便如此,仍支持「融合教育」,因為真正的相互理解要在融合教育的班級中才有可能實現。

趙逸帆指出,每次校園發生類似這種師生衝突,就會掀起特殊生是否要在普通班的論戰,回想這5年來,自己被學生揍了3次,一次是上課制止一名玩樂器的孩子,當下被打了一巴掌;一次是阻止同學上課爭執,被同學飛踹膝蓋,當下痛到跪了下來;一次是一名寫書法搞砸的女孩,用力捶他胸口近10下才冷靜下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逸帆說,這些揍過我的孩子,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一點也不討厭他們,因為清楚他們的狀況,學生事後有跟老師道歉、家長也釋出善意。他認為,無論是特殊生、老師、一般學生或家長,都需要被理解、被尊重,而相互尊重前,應先相互理解,比起好好的上完一堂數學課、國語課更寶貴,也是落實真正的教育理念。

趙逸帆建議,親師生對於特教、融合教育的理解都需要加強,不能光靠政府的額外研習,應逐步成為校內必修課程;政府應盤點特教與輔導資源、經費使用狀況,是不是真的花在刀口上,應讓需要的人,真的受到幫助。此外,老師也要成長,無論年資多少,不斷學習做孩子榜樣;孩子們更要學習尊重老師,學習正向的表達情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