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結婚新人10年銳減4成 財團祭「生1胎送1億」超狂員工福利

▲▼結婚。(圖/CFP)

▲南韓結婚新人對數10年來驟減40%,生育率也創下歷史新低。(示意圖/CFP)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政府機關3日公布統計調查,2023年結婚的新人有19萬3673對,相較2013年的32萬2807對,結婚件數10年來大幅減少4成。此前,南韓去年生育率創下0.72的歷史新低,還有財團老闆祭出「生1胎送1億韓元」獎金來鼓勵員工生育。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統計廳調查與國家統計入口網站數據顯示,南韓去年結婚件數為19萬3673件(暫定值),比起10年前的32萬餘件足足減少了4成。事實上,南韓在2011年之前每年結婚件數時有增減,但從2011至2022年為止,曾經長達11年連年減少,直到2023年才因為新冠疫情延後的結婚潮等因素增加了1983件。

從各個季度來看,2022年第三季結婚件數的同期比開始反彈回升,一直到2023年第二季都保持著增加趨勢,不過2023年第三季與第四季又有所減少,似乎代表熱潮已過。

▲▼結婚,婚禮,新人,新郎,新娘,新婚,白紗。(圖/CFP)

▲南韓政府調查,民眾不結婚的原因仍以經濟考量占最多數。(示意圖/CFP)

統計廳調查顯示, 20歲至40多歲南韓民眾不結婚的原因,以「婚禮費用、住房準備等結婚資金不足」所占比例最高,其次則是「感受不到結婚的必要性」與「沒有遇到想結婚的對象」。

報導指出,南韓結婚人數減少也影響了新生兒數量的銳減,從2013年出生的43萬6455名新生兒,到2023年只剩下23萬名新生兒,10年來減少了47.3%。加上南韓2023年再創生育率新低,平均每名女性一輩子僅生育0.72名孩子,統計廳還預測,由於疫情時期結婚的夫妻減少,2024年生育率可能繼續下滑至0.68,甚至更低。

▲▼年輕世代認為,職場女性結婚、生子未必是對未來有利的打算。(圖/CFP)

▲南韓房地產開發商祭出「生一胎給一億」的超狂員工福利。(示意圖/CFP)

隨著低生育率成為嚴峻問題,南韓主要經營房地產開發與租賃的富榮集團上月在2024年新年開工時發出生育獎金,向自2021年以來生育1名子女的員工提供1億韓元(約新台幣237萬元)。另有3名員工連年生育2名子女,還有2名員工喜迎雙胞胎寶寶,都分別獲得了2億韓元(約474萬元)的獎金。

富榮集團稱,這次一共發出了70億韓元(約1659萬元)的生育獎金,且這項「生一胎給一億」的福利制度將持續實施。創辦人兼會長李重根還表示,如果未來政府願意將永久租賃住宅事業下放民間參與,將向生育3胎的員工提供國宅等級的永久租賃住宅。據報導,富榮集團除了生育獎金,還有大學學費、直系親屬醫療費、養育津貼等福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