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AA發現波音客機「防冰系統」安全隱患 引擎遇結冰恐停止運轉

▲▼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發生飛行中艙門脫落意外。(圖/路透)

▲阿拉斯加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發生飛行中艙門脫落意外。(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阿拉斯加航空1月發生波音737 MAX 9客機飛行中艙門脫落事故,引發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對波音(Boeing)生產線進行調查,近日又發現「波音737Max」與被稱為夢幻客機的「波音787」共315架飛機的防冰系統涉及潛在安全問題,可能導致引擎停止運作、失去推力。

根據CNN報導,雖然FAA早在2月中旬的報告中就指出上述問題,但西雅圖時報1日報導了這項安全疑慮,引發公眾更大關注。FAA指出,波音737Max除冰系統存在潛在的電氣問題,可能導致引擎在結冰條件下運行時損壞而失去推力,其中一種修復方案是更換機師座位上方的面板電路。787防冰系統的密封零件損壞則可能造成引擎進氣口受熱損壞,恐嚴重損毀飛機。

▲▼美國華盛頓州的生產工廠中,圖為正在建造的波音737 MAX-9。(圖/路透)

▲美國華盛頓州的生產工廠中,正在建造的波音737 MAX-9。(圖/路透)

商用飛機飛行時會面臨高海拔低溫,加上必須穿越雲層,接觸大量水氣,所以一年四季都需要除冰系統的運作。儘管有安全疑慮,但FAA並未禁止兩款飛機的飛行,加上並非依照緊急程序提出問題,顯示FAA與飛機製造商都認為這尚未嚴重到必須立刻停飛的程度。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機師、飛行員工會發言人泰爾(Dennis Tajer)表示,除非有必須解決的不安全情況,否則FAA不會發布停飛的適航指令,但這仍是一個不祥徵兆,「這在暫時的基礎上或許是可控的,但並非解決之道」。

▲▼波音787夢幻客機。(圖/路透)

▲波音787夢幻客機也有潛在的除冰系統缺陷。(圖/路透)

波音公司聲明,這項問題在3年前一次波音工程分析中就已發現,它是現在與前幾代的737飛機「服役數十年間從未出現過的一個隱患」,不過當時就已經向各航空公司與FAA披露這項問題並提供了解決方案。報導指出,波音仍在製造具有相同除冰系統缺陷的現有機型,但推遲了下一代MAX系列的訂單交付時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