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翁曉玲不顧反彈  立委代表人民:我講了該講的話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立委翁曉玲 立法院院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1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昨(1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脫口說出,「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並引來陳建仁當場反彈。此話後續也引發論戰,認為翁曉玲不懂憲法權力分立的概念。對此,翁曉玲在臉書上補充,自己認為憲法上,立委問,行政院答,就代表質詢是上下的關係,而不是雙方辯論的平等關係。

翁曉玲提到,昨日下午院會是她第一次總質詢,踐行憲法賦予立委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使命。

然而,翁曉玲表示,有新聞評論她「從教授變戰神」,她覺得媒體恭維了,自己不過是講了該講的話,無法忍受陳建仁藐視立委的態度,更驚訝於陳建仁淺薄的憲政知識程度,竟不知什麼是看守內閣?什麼是質詢?

對於「立委質詢行政官員是上對下的關係」一說,引來論戰,翁曉玲認為,憲法上「立委質詢官員」的制度,是立委問、行政院答的「上下質詢」,行政院只能在立委要求回答的範圍內答。

翁曉玲進一步說明,質詢的定義並非雙方「平等辯論」,這才叫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

與此同時,翁曉玲強調,立委問東,官員答西,或立委問到一半官員插嘴,甚至反問立委,這樣叫做「質詢」?算是「向立法院負責」?

翁曉玲提及,這部分的爭議,就誠如憲法學者、政大法學教授廖元豪近期撰寫的〈立委質詢已無法問責,聽證吧〉一文所言,「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翁曉玲說她不解,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

翁曉玲直言,反觀行政院院長及其閣員都可以多次搶答,搶答到主席必須主持質詢秩序三次,還說立委質詢是「浪費時間」、「你說的不對」、「相信你比我更清楚又何必問我」,最後顧著跟他自己的閣員聊天、攤手一笑。

因此,翁曉玲怒問,民進黨政府在立法院殿堂內接受備詢,都能如此傲慢,藐視立委質詢,對人民老百姓,又能多謙虛呢? 


還想看更多...

►藍委嗆陳揆「質詢是上對下」 游錫堃也驚訝:從政42年第一次聽到

►質詢是上對下關係? 林濁水批藍委:在正常民主國家是笑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