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明抵達「急凍探10度」 降雨由北往南襲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鋒面接近,今天(29日)午後通過台灣附近,除北東局部短暫雨外,今夜間至明天各地轉雨、氣溫降,強烈冷氣團加上華南雲雨水氣,由北而南陸續降雨,中北部雨勢明顯,氣溫一路下滑至周六,中北部郊區可能跌破10度,周日天氣轉好,下周三又有鋒面及冷空氣再度變天,專家提醒春寒料峭,留意天氣變化快速。

▲▼口罩,疫情,解封,防疫,天氣,行人,路人,低溫,口罩,寒流,冬天,下雨,雨天,濕冷,保暖,禦寒,羽絨衣,冬衣,冬季,東北季風,大陸冷氣團,降雨,撐傘,雨傘,氣象,降溫,過馬路,禮讓行人,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鋒面接近,今天午後變天,強力冷氣團南下加上華南雲雨東移,周五各地有降雨機會,溫度一路下滑。(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歐宗學表示,今天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又有明顯變化出現,上午鋒面系統建立並逐漸接近,各地天氣仍大致穩定,午後鋒面就會通過台灣附近,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多,迎風面地區開始有局部短暫雨。

明天夜間到明日鋒面通過後,歐宗學指出,強烈大陸冷氣團就會跟著南下,帶來東北季風環境,同時有華南雲雨區東移帶來水氣增多,由北而南各地陸續都會有雨或短暫雨機會,中北部地區降雨相對較明顯,南部要到周五晚間才會開始有局部短暫雨。

▲▼未來一周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一周降雨趨勢。(圖/氣象署提供)

氣溫將再次逐漸下滑、明顯轉冷,歐宗學說明,今天各地白天高溫仍在20度以上,北部可達20到22度,中部、東半部24到26度,南部27到30度、局部內陸地區可能會再更高一些。夜間到明晨冷空氣就會南下帶來降溫,北部低溫降至12到14度。

歐宗學表示,明天周五一整天氣溫依然持續下滑,北部全天只有11到14度,中部13到20度,南部白天高溫仍有24到26度,夜間低溫也會下探15到16度,花東則會由19到22度降至14到16度,中北部郊區可能有10度或以下的低溫出現。

周六持續受強烈冷氣團及華南雲雨區影響,不過歐宗學指出,水氣有逐漸減少趨勢,但各地雲量依然偏多並有局部短暫雨,山區降雨會相對比較明顯一點,各地氣溫持續偏低,北部全天11到14度,中部13到17度,南部15到21度,花東14到20度。

▲▼未來一周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一周溫度趨勢。(圖/氣象署提供)

周日強烈冷氣團逐漸減弱,環境風向轉偏東風,同時華南雲雨區離開、水氣減少,各地逐漸轉為多雲到晴天氣,只有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機會,各地氣溫開始逐漸回升。

歐宗學表示,下周一、下周二仍大致是穩定天氣,由於環境風向由東南至偏南風轉為西南風環境,有零星降雨機會的位置會由東南部轉移至西南部。氣溫會再逐日攀升,下周一中北部高溫就回升到24到26度,下周二可達28到31度,南部及內陸地區會再更高一點,暖熱感受相當明顯。

不過歐宗學提醒,下周三又會是一次鋒面通過及冷空氣南下的過程,各地天氣、氣溫會再次有大幅度的轉變,提醒春季天氣變化快速、春寒料峭,需追蹤最新天氣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