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準備入學書審資料 教授:要有自己想法「複製貼上一定抓包」

▲▼學測第一天,在成功高中應試的考生,依序進入考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學教授提醒考生,使用生成式AI準備書審資料時,要加入自己想法,不要照抄。(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測成績今(27日)公布,考生緊接著就是準備書審資料。隨著生成式AI火紅,可能有不少考生使用來製作書審資料,但大學教授提醒考生,用AI畫出來的水彩、素描,一眼就可看出來,文字資料也是,提醒考生要加入自己想法,若考生說明「書審資料有利用AI生成協助完成」也可以,代表有使用AI的能力。

12萬餘人報考的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天由大考中心公布各科成績及相關統計資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整體而言,各校系門檻大致和去年相同或提高一級分,「對考生是友善的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績單公布後,考生得準備書審資料。由於ChatGPT等生成式AI興起,可以預期不少考生將會利用生成式AI準備書審資料,大同大學資經系助理教授胡志堅提醒考生,使用生成式AI的內容,要加入自己想法和內容,「複製貼上」很容易被看出來。工設系主任朱柏穎也表示,使用生成式AI畫出來的水彩、素描,一眼就可看出來。若考生說明「書審資料有利用AI生成協助完成」,表示有使用AI能力,「也是OK。」

朱柏穎強調,「請CHATGPT起個頭、規劃大綱是沒問題的」,這是趨勢,更不會反對考生用CHATGPT準備書審資料,因為內容最重要,面試委員很容易就能分辨是否誇大、超過水準。尤其是設計科系,「在意的是原創,不需要100分」,AI生成的超高水準作品,若直接當成作品集呈現,是不會加分的。

專長為「聊天機器人」課程的胡志堅則表示,聊天機器人會有邏輯、文法謬誤,甚至有些虛構」,尤其有些用詞,不會出現在一般文章中,很容易被看出來。建議考生在準備書審資料時,還是要有自己想法,若直接複製貼上,老師們都是火眼金睛,一看就知道。

胡志堅也提到,目前各產業都在應用生成式AI,具備生成式AI使用技能,也是大趨勢,學生應該判斷產出的資訊是否正確,而不是照單全收,擁有邏輯和判斷力,才是最關鍵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