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小提燈 不需要用到一顆電池

▲國內廠商開發出不必使用電池的小提燈,讓大家可以過節提燈籠,也可以環保愛地球。(圖/燈師傅提供)

▲國內廠商開發出不必使用電池的小提燈,讓大家可以過節提燈籠,也可以環保愛地球。(圖/燈師傅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燈會受到國際矚目,英國BBC、美國CNN」 甚至Discovery頻道都讚美「台灣燈會」是「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是全球最佳節慶之一;而燈會中的小提燈,更是最受大家喜愛的,在目前地球永續環保的概念下,國內廠商燈師傅開發出不必使用電池的小提燈,讓大家可以過節提燈籠,也可以環保愛地球。

根據「環保署」估算全國各地結合元宵節燈會活動,每年估計約發放超過120萬盞的小提燈。以一盞提燈使用3顆鈕扣型電池,每顆電池約1公克計算,使用量大約達3.79公噸;若換算3顆電池高度約1公分,每年約使用23座「台北101大樓」高度的電池。

電池含有對環境有害的汞、鎘、鉛等重金屬,對環境影響甚大,因此,國內廠商致力研究發明不用電池的小提燈,既可營造節慶的喜悅氛圍,也能為地球多盡心力,落實ESG永續環保。

過去元宵節提的燈籠,光源來自於傳統的蠟燭,基於安全理由,後來演變成有「塑膠提把+內裝電池」的小提燈,但因塑膠提把「塑料用料較多」,手提把再改為「紙製提把」,其中的電池也改為成較小的鈕扣型電池LED燈。

但燈籠要沒有電池又能發光 ,那電力來源來自何處?國內廠商經過多年的研發,在材質上不斷改良,小提燈光源終於可以不用到電池,設計出具專利的「無電池光源/供電線」。使用「無電池光源供電線」,以後小朋友提小提燈,將無須用到含電池之LED光源,此款「無電池光源/供電線」是直接取用手機內的電池即可供電。

另外,基於歐盟在手機插口規格上,未來趨勢是統一使用TYPE-C插口。國內廠商也研發出「無電池光源/供電線」,是一條一端帶有TYPE-C插口的供電線,另一端是LED燈泡,使用上不限於「手機」、其他例如帶有蓄電功能之「行動電源、手電筒」等等都可使用,將TYPE-C插口,插入以上這些行動裝置,就能讓燈泡發亮,無需使用電池,這條線在正常使用下,3到5年不會壞,且可重複使用,無時間限制,是小提燈上一大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