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反對「微罪不記點」 怒批交通部縱容違規「執法走回頭路」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召開「堅決反對交通部縱容違規,人命安全不能走回頭路」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堅決反對「微罪不記點」,怒批交通部縱容違規,不應走回頭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違規記點和檢舉制度引發民眾不滿,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表示,已檢討罰款在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將不記點。此舉引發「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不滿,今(22日)召開記者會,除對交通部作法感到遺憾與憤怒,更指人命安全不能走回頭路,堅決反對交通部縱容違規,政策更不能朝令夕改,執法也不應走回頭路,應廣納民意且盡快改善政策。

面對違規記點和檢舉制度引發民怨,交通部重新檢討記點和制度,研擬罰款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微罪不記點」、微罪不開放檢舉、民眾檢舉違規不記點,但仍維持罰款,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更表示,目前雖然是看守內閣,但當時是他跟立委討論出來這項,這次由他來負責任,希望520新內閣上路前完成修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做法引發「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不滿,今天召開記者會,高喊「反對交部縱容違規,政策更不應朝令夕改,工程教育未改善,執法不應走回頭路」等口號。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羅宜表示,對交通部做法感到非常遺憾與憤怒,交通安全改善現況影響甚鉅,記點制已經變成宛如鐘擺,哪裡有意見就往哪裡擺,去年11月就因職業駕駛抗議取消2項交通違規記點,不到半年又要取消「罰款1200元以下」違規不記點,讓民眾對政府信任基礎逐漸薄弱,道安大開倒車。

對於王國材稱道安已有改善可放寬執法,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林元敏指出,去年道安成績根本慘不忍睹,去年1至11月交通死亡人數仍高達2759人,甚至嚴重事故高達36萬多件,不僅創歷年同期新高,還比前年同期增加2.8萬件以上。

林元敏進一步表示,罰款1200元以下違規,包含駕駛中使用手機、違規逆向、超車等,交通部走回頭路做法,將損害台灣好不容易正要開始建立的「人本交通」文化,故聯盟堅決反對漠視用路人且做法倒退的政策,因為這種放任違規的行為,不能稱為交通管理,只會讓不良駕駛更自由違法,讓用路人安全與性命更不被重視。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則陳愷寧則批評交通部,「工程」與「教育」的改善沒有任何規劃,就要隨意開放不執法,交通部過去每次遇到問題就只會用執法手段調控,但更應該著重在「駕駛教育養成、車輛安全法規、交通工程設計」等面向,遺憾的是,聯盟多次向交通部表達,應先與民間團體共同討論,再修改政策,但交通部依然故我,要求交通部廣納民意,盡快改善政策,減少死傷嚴重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