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麗花獲頒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 籲保護歌仔戲文化 

▲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與周清玉(左)、楊麗花(右)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中)與周清玉(左)、楊麗花(右)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今天是2月21日世界母語日,教育部舉辦11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將在今年10月迎來80大壽的歌仔戲天王楊麗花獲頒終身奉獻獎。楊麗花致詞時表示,自己一輩子講台灣話、演歌仔戲,歌仔戲是台灣最美的文化,「食飯配歌仔戲」更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這麼美的文化,應該要好好保護,傳承萬年。

為響應世界母語日,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表揚推展本土語言有功的7名個人、3組團體,楊麗花和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獲頒終身奉獻獎。教育部表示,楊麗花透過歌仔戲將傳統戲曲與本土語言,得以延續並推廣至台灣各角落,更引領歌仔戲在國家藝文殿堂展演,讓世人看見台灣傳統文化之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近80的楊麗花,今天在徒弟、金鐘影帝陳亞蘭陪同下,精神奕奕上台領獎,致詞時表示,自己講了一輩子的台灣話、演了一輩子的歌仔戲,是她的根,也是她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歌仔戲與台語密不可分,推廣歌仔戲是她的職志,也希望這麼美的文化,又更多人一起來保護、傳承萬年。

楊麗花說,歌仔戲是具有重要教育意義的文化藝術,在早期年代,教育並不普及,很多人不識字,但透過歌仔戲可以知道很多忠孝節義的故事,還有各個時代的歷史文化,更是學習台語的寶庫,「食果子,拜樹頭!台語是我一輩子的語言,會用終身來分享所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