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款1200元以下微罪不記點!拚520前修法 交長:這責任我來負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重新檢討記點和制度,研擬罰款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微罪不記點」、微罪不開放檢舉、民眾檢舉違規不記點,但仍維持罰款,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1日)受訪時進一步表示,雖目前是看守內閣,但當時是他跟立委討論出來的,這次由他來負責任,希望520新內閣上路前完成修法。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今出席自行車活動受訪表示,去年6月30日因交通改善有急迫性,當時立法院共識希望管理從嚴,去年實施期間有很多民怨,立委也反映一般民眾被記點非常多,很多人提到道路交通環境是不是已經做好,如果沒有,中央和地方應該負起責任把交通工程和人行設施改善,再來嚴格執法,在此狀況下,希望在道安和民怨中間取得平衡點,這個平衡點也是現階段要檢討記點制度,另外環境改造也會持續來做。

針對記點和檢舉制度檢討,王國材表示,現在想法朝向民眾檢舉跟違規記點,微罪擬不檢舉、不記點方式來談,初步以罰款1200元以下不記點來討論,整個決定過程是從去年就開始來談。

王國材說明,檢討記點制度要有一個邏輯,如果找一項、兩項,那時候已經針對民怨最大的違停項目處理,現在朝向以罰款1200元以下不記點來處理,要修裁罰細則,交通部跟內政部討論完後可以發布,另一個民眾檢舉項目修改處罰條例,要經過立法院。

針對路權團體認為此舉恐是人命和安全走回頭路,王國材說,有民眾會談到有1200元以下微罪可能危害安全,該部分希望從母法檢討,大家覺得這項有的交通違規罰款雖在1200元以下,但影響安全很嚴重,就可修處罰條例,將該項目罰款提高到1200元以上,用系統性架構來檢討這件事。

王國材強調,路權團體的聲音,他也聽到了,也可以理解,檢討記點制度這樣的決定,是現階段道路環境下的產物,交通部和地方政府將趕快把交通環境做好,之後再來檢討,現階段先這樣處理。

針對修法時程,王國材表示,雖然現在是看守內閣,但當時是他們提出來的,去年也是他跟立委討論出來的,這次由他來負這個責任,由他來處理掉,希望520新內閣上任前完成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