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火空污波及雙北 何孟樺:應建立多邊通報機制

▲深坑光電倉儲大火,目前內部仍持續悶燒,警消出動重機具協助殘火處理。(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深坑光電倉儲大火,目前內部仍持續悶燒,警消出動重機具協助殘火處理。(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一間鋰電池工廠20日發生火警,大量濃煙影響雙北多個行政區,台北市長蔣萬安遲至21日上午才出面,態度慢半拍引發外界批評。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質疑,雙北現有通報災害機制不足,要針對火災、空污等,有跨域影響潛勢的災害類別,建立多邊通報機制,強化府內獲報後的橫向溝通,才能避免慢半拍的狀況。

何孟樺21日在臉書直指,「雙北現有跨域通報機制竟失靈,讓台北市民廢氣吸到飽」,昨天下午新北市深坑區一處光電工廠發生大火,在傍晚撲滅後,北市木柵、景美地帶反而傳出惡臭。

何孟樺說,這波惡臭持續了整個夜晚,直到今天早上,環保局才發新聞稿,蔣萬安也匆匆跑去勘查,但,市民已經吸了廢氣整夜,蔣萬安才來亡羊補牢,不會覺得羞愧嗎?

「為什麼通報、反應會慢半拍?」何孟樺質疑,針對雙北現有通報災害機制,有內政部對各縣市政府發布的「重大災害跨域聯防指引」,以及基北北桃合作平台在去年完成的「防災跨域通報支援」,但這些夠嗎?

何孟樺指出,內政部的指引是針對「重大災害」,像是新北深坑這樣的單點火災,並不算是像是颱風、地震的大規模災害;再者,基北北桃合作平台的「防災跨域通報支援」重於「防災資源」的相互支援,而非「通報」,像是救護車、消防車、水車等防災資源的互通有無等。

何孟樺認為,現在已經有資源面、重大災害面向上的跨域支援,也應該要針對火災、空污等有跨域影響潛勢的災害類別,建立多邊通報機制,並強化府內獲報後的橫向溝通,才能一定程度上防止這次市府慢半拍的荒謬景象再現。

「我所身處的選區,內湖和南港分別緊鄰新北汐止、石碇、深坑,相當需要平時的災害跨域通報機制以防患未然。」何孟樺說,她已經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相關局處限期改善,我也會繼續追蹤。

▲▼蔣萬安市政總質詢-何孟樺。(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議員何孟樺。(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