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談國會攻防激烈 賴清德:民進黨要當「改革第一品牌」

▲▼第11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黨團成立大會及第1次黨團會議,邀請賴清德主席與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清德(中)今年曾出席民進黨團會議勉勵新科立委們。(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新國會開議,民進黨今(21)日下午舉行農曆春節假期後首場中常會,據轉述,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21)在會中表示,雖然民進黨現在不是國會最多數,但仍然是執政黨,必須發揮穩定國家的力量,扮演「改革第一品牌」;另對於今日邀請學者暢談教育與AI議題,賴說,盼將政策工具輔以資料庫的實證資料,讓所得重分配更能有效發揮效果。

據轉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在會中談及近期國會議事狀況,預告未來新國會「每天都會這麼激烈」,而賴清德聞言勉勵與會者說,雖然民進黨現在在立法院不是最多數的黨,但是民進黨還是執政黨,所以要發揮穩定國家的力量,繼續做好「改革第一品牌」的角色。

此外,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台大經濟系林明仁教授以「所得不平等,教育與AI」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表示,從林明仁所分享的關鍵數據中,可以看到,民進黨執政重視所得不平等的問題,例如連續第8年調漲最低工資,照顧所得弱勢者,加薪減稅增福利的施政,已經看到成效。

賴清德說,競選期間,他所提出的教育平權政策,讓私立大專生獲得一年3.5萬的學雜費補助,這個月已上路,不少大學生願意在網路上貼出學費單,呼應政府施政,他從投資青年的起點「教育」著手,緩解社會不平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政見在智庫討論時,也相當程度參考了林明仁與學生的研究。

賴清德表示,面對未來,對於政府可執行、以改善所得不平等的各種政策工具,民進黨將加以盤點,輔以政府資料庫的實證資料來驗證、深化,並推出下一階段的有效政策,讓所得重分配更能有效發揮效果,讓財富是以薪資所得為主的納稅人被善待、中間與低薪所得者,得到政府適當且充足的支持。

最後,賴清德說,國家的治理、政策因果成效的評估,都需要資料的佐證,他非常認同林明仁所提到的方向,將散落於各部會的教育、醫療、勞動等資料,能夠串聯並進行有意義的分析,依據結果並推動對應政策,持續往「循證治理」的方向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