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增設桃機「新場面搜索雷達」今啟用 跑道入侵智慧監控

▲▼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後,航管員可以無死角的監控全場。(圖/民航局)

▲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後,航管員可以無死角的監控全場。(圖/民航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確保桃園機場安全,飛航服務總台新增完成桃機南跑道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今正式啟用,民航局表示,新雷達系統具備跑道入侵偵測等智慧監控告警功能,提供管制員無死角完整監控場面滑行航機與車輛位置動態。

2007年民航局於桃園國際機場啟用第一套場面搜索雷達迄今,由於機場航行量持續成長,機場設施不斷增設,為配合桃機新建第三航廈的未來需求,新雷達系統啟用後的容量和覆蓋範圍也進行相應擴展,有助於提高機場運作的效率,降低場面事件以及降低車輛入侵跑道之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航局總台指出,新雷達經各項安裝測試、參數調校、信心測試,並整合原有第1套場面搜索雷達及多點定位系統等監視系統,整合連線至塔臺自動化系統,效果相當良好,今天正式啟用。

民航局長何淑萍指出,桃園機場的發展是台灣航空業發展的關鍵一環,民航局必須提前做好準備,確保未來機場能夠應對不斷增長的旅客和航班需求。第二套全新的雷達系統啟用不僅提高了安全性,也為未來第三航廈的順利運營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持;民航局將繼續致力於引進和應用先進的技術,確保台灣的航空運輸系統保持在全球的有利競爭地位。

▲▼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後,航管員可以無死角的監控全場。(圖/民航局)

▲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後,航管員可以無死角的監控全場。(圖/民航局)

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建置並不容易,民航局說明,因雷達本體及外部球罩的安裝都需要以懸空吊掛的方式執行,可能造成航班影響,且必須在無雨、風速低的天候下進行,面對航情繁忙的桃園國際機場,在不影響航班起降下,民航局總台須調整機場空域管制、協調桃機公司場面作業、航警局等多部門協助,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才能如期如質完成。

民航局強調,第二套場面搜索雷達增設,不僅提高安全性外,這套新雷達系統還將有助於減少機場操作的延誤,提高旅客和貨物的通過效率,也象徵我飛航服務水準與國際接軌,確保飛航服務作業更符合國際發展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