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民怨!交部研擬罰款1200元以下違規不記點 微罪不開放檢舉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翻攝Yahoo TV《齊有此理》)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翻攝Yahoo TV《齊有此理》)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違規記點和檢舉制度引民怨,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0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節目專訪表示,目前交通部已檢討罰款在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將不記點,此外,檢舉項目也在檢討,較輕微違規也在討論不開放檢舉,民眾檢舉違規也不記點。

交通部目前已著手盤點交通違規記點項目的檢討,王國材表示,目前已經有些項目免記點,未來也將討論「微罪不記點」,譬如1200元以內罰款不記點,若民眾交通違規被罰600或1000元就不會記點,現在有在討論相關方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坦言,過去提高罰則和記點,是希望透過交通執法短期教育,若用宣導方式,可能得3年才會有效果,罰6千元,馬上停讓行人效果就出來了,過去每年有400個行人被撞死,交通部必須跟時間賽跑,若用宣導要3年或5年才能改善,用短期教育開一張罰單後,民眾就很乖,就會很注意,政府執法並不是缺錢,的確是為了交通管理短期做法必須要這樣做,時間拉長會有很多人受傷害,影響很大。

至於檢舉制度惹議,王國材表示,過往很多現場違規很嚴重,嚴重違規藉由民眾力量幫忙拍照執法,但去年一年來,有很多檢舉魔人每天一直檢舉,現在也在討論開放檢舉項目,涉及危險項目來開放檢舉,但微罪不受理檢舉,目前有在討論這個,譬如騎樓停車,去年開放後,一堆都是騎樓停車的課題,若地方政府讓出一米五行人可以走的空間,這部分不記點不違規,未來檢舉項目也會檢討。

王國材指出,針對檢舉達人,裁罰細則也規定要具備充分證據,取締違規要有3分鐘影片照片等,不能人家違停一下車就拍,受理檢舉也要有判斷,現在也在檢討,如果是民眾檢舉不記點。

交通部說明指出,記點新制上路後,行政院也請交通部針對實施情況滾動檢討,維護安全,有關1200元以下違規不記點、檢舉不記點、微罪不受理檢舉等,都是討論過程方向之一,但還未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