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衛生類成高中生熱門科系 專家:選系不選校「不受少子化影響」

▲▼學測明天登場,今天下午開放考生查看考場。圖為師大附中考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醫藥衛生類群成高中生熱門科系,學生傾向選系不選校,且不受少子化影響。(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國內醫療需求增加,帶動醫藥衛生學群等國考科系受到關注。根據大學問網站針對高中生最愛熱門就業科系調查,明顯觀察到,需要通過國考的技專證照考試才能執業的醫藥衛生群科系,在熱門科系排行榜整體關注度高,而且不受少子化影響,包括中醫、護理、藥學、長照等都有新設科系。

大學問網站根據去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日,來自416萬人不重複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722個科系中排行出點閱率最高的校系,並排列出今年最受高中生和師長們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指出,國內醫療需求增加,帶動醫藥衛生學群,包括護理、藥學、物理治療、醫檢、職能治療、視光等國考科系受到關注。面對少子化海嘯,大學系所頻傳縮編或減招,但醫藥衛生學群科系不減反增,包括中醫、護理、藥學、長照等有新設科系,例如陽明交大中醫、慈濟藥學都是首度招生。

魏佳卉進一步表示,除了系所新增外,由於護理人才荒,今年護理系招生名額因應政策要求外加10%,護理系大一新生招生名額,已近4000人,更創下近年新高。近年藥學系更是熱點,全國10所藥學系,共有7所進入高中生熱門百大行列,包括第4名嘉南藥學、第5名台大藥學、第11名中國醫藥學、第30名成大藥學、第35名大仁科大藥學、第48名北醫藥學及第98名陽明交大藥學等。

魏佳卉分析,由於藥劑師不只有醫療院所的執業需求,近年社區家庭藥局市場興起,必須有藥劑師執照才能開業,比起醫藥衛生學群多數科系,多了自行開業和拓展業務市場多元收入機會。許多選擇藥學系者,會以藥劑師考照率高低來選擇大學,加上系所管制,長期以來,藥學領域著重選系不選校,因為沒考上國考,相對減少就業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