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千高中生畢業被迫就業!要念書吃飯就要拼命工作⋯長期夜班恍神

▲▼小智又要工作又要讀書,經常身心俱疲。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近2千名高中生畢業被迫就業。(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小智又要工作又要讀書,經常身心俱疲。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近2千名高中生畢業被迫就業。(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結束,對許多學生來說回到校園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弱勢家庭子女來說,卻為了學雜費開支而煩惱,目前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全台服務的4.5萬名弱勢兒中,多達1.6萬欠缺學費和生活費;還有1900名中學生畢業就被迫就業,若想繼續念大學,也只能打工上夜班,卻每日精神不濟、恍神,相當辛苦。

展望會分享一名案例,小智(化名)的父母在他國中時離婚,爸爸因在外地工作,將小智及弟弟交由祖母照顧,不料祖母在去年因病過世,家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因此就讀大學的小智必須自己找租屋處、繳房租,還得負擔弟弟的生活開支和房租,靠自己養活兄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兼顧學業,他也只能利用下課時間到超商打工;而為了省錢,小智三餐都吃簡單泡麵,現在因為學校要求實習,導致他能工讀的時間變少,收入也銳減。小智的弟弟目前讀高職,假日也在餐廳打工,兄弟兩人都還是學生,上課時就無法上班。

「不工作就沒有錢,沒有錢就無法上學吃飯;如果要吃飯念書,就要認命工作賺錢!」這樣疲憊的循環,在小智這樣的兒少身上頻頻發生,他也因為長期夜班,經常精神不濟、恍神,他告訴社工,「我還是得撐下去啊!」

另一位住在東部的小誠(化名),爸爸在他國小時因病離世,媽媽改嫁,於是他從小阿嬤相依為命,但阿嬤識字不多,無法在課業上給他太多幫助。小誠從國小開始,透過展望會的教育扶助金、生活物資,支持他的學費,減緩家中經濟壓力。

由於小誠在校成績不錯,現在是大三生,每逢連續假期總會返鄉協助家務,減輕阿嬤的辛勞。小誠提到,十分感謝社會善心,讓他可以順利就讀大學,接下來他會努力準備公務員考試,希望有一天有能力照顧阿嬤。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民眾加入「紅包傳愛」活動,幫弱勢兒少撐起大傘,幫助他們能夠穩定求學、健康成長,讓教育真正成為翻轉他們生命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