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壓歲錢包多少?韓國人「只願意包1000元」 嘆景氣太差了

▲▼受到近年通貨膨脹與經濟不景氣影響,導致南韓民眾過年給壓歲錢意願降低。(示意圖/CFP)

▲受到近年通貨膨脹與經濟不景氣影響,導致南韓民眾過年給壓歲錢意願降低。(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同樣將陰曆新年視為傳統節慶的南韓,同樣也迎來連假,平常居住在首爾的民眾攜家帶眷返鄉團聚。不過,近年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許多人開始苦惱壓歲錢到底要包多少。調查指出,如今韓國人若拜年肯給壓歲錢,最多只會給到5萬韓元(約新台幣1148元)。

根據韓媒《紐西斯通訊社》,南韓SK通訊旗下調查機構NATE Q今年1月13至22日,針對3892名成年男女進行問卷調查,釐清如今民眾在拜年時對於收、或是給壓歲錢的態度,結果卻意外顯示,42%的民眾不願意收到對方給的壓歲錢,且也不願意給壓歲錢,等於是近一半的韓國人認為這是一項尷尬的陋習。

調查顯示,約有42%(1668人)在接受調查時指出,為了不造成雙方的負擔,他們不願意收、也不會給對方壓歲錢;至於同樣也有42%的民眾(1653人)認為壓歲錢至少要包到5萬韓元才能算是基本;還有10%(394人)的民眾表示,他們願意壓歲錢給到10萬韓元(約新台幣2300元),象徵施比受更有福。

另外,甚至還有2%(102人)的民眾認為,考量到最近通貨膨脹與物價上漲等影響,壓歲錢至少要給到「超過10萬韓元」,才能算是有誠意。

報導指出,值得注意的點是,不願意收到對方給的壓歲錢、且自己也不願意給壓歲錢的比例和去年調查時的29%相比,有著明顯增加的趨勢。

分析認為,如此結果和南韓國內頂客族、單身族人口激增有關,反映出家庭與人口結構的改變促使民眾改變對於傳統節慶的觀念,且近年來經濟成長持續陷於停滯,經濟不景氣的結果更造成民眾在過節時,對於收受壓歲錢文化上的負擔。

接受調查的民眾也留言表示,「不拿壓歲錢、也不給,好像有點奇怪,但給到5萬韓元又好像造成不小的壓力,3萬韓元比較不會有壓力」、「近幾年過節時,總是和朋友們用3萬韓元吃一頓飯,因此壓歲錢最少要5萬韓元」、「不要考慮太多,以不要造成自身負擔為考量、依照自己的經濟狀況給壓歲錢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