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袋不用紅色可以嗎?過年3個冷知識 鞭炮除瘟疫「有科學根據」

▲▼艋舺青山宮青山王祭典,宗教信仰,祭祀,傳統習俗,艋岬大拜拜,遶境,暗訪,八家將,陣頭,廟會,遶境,鞭炮,環境污染,噪音,爆竹煙火。(圖/記者李毓康攝)

▲放鞭炮可驅年獸是到了近代才有的傳說。(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過年放鞭炮、拿紅包是古代就流傳下來的習俗,但你知道背後的故事嗎?像是紅包為什麼一定要紅色、壓歲錢的歲其實指的不是年紀;而放鞭炮除瘟疫,在近代還有科學根據可佐證。歷史學者提到,許多習俗、傳說到了現代也被賦予不同意義,但民俗就是有相信、就會有尊重。

壓歲錢的歲,原意並不是指「年歲」。國立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兼所長皮國立受訪時分享,傳說中,「歲」指的是鬼鬼祟祟的「祟」,是一種年獸。他說明,古代有很多怪獸都會吃人或帶來疾病,而小孩子抵抗力較弱,「祟」會摸孩子的頭,導致發燒,一旦感染可能因而死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國立指出,紅色在古代有驅邪、驅獸的意味,而「祟」這種年獸又會害怕銅錢撞擊的聲音,因此就會在紅包中裝了銅錢,保孩子平安。

至於現代的紅包形形色色,除了樣式精緻,也有不同顏色。皮國立則認為,基本上還是建議使用紅色,因為除了壓制邪氣的意涵,同時也帶來喜氣,不管算命或命理等都認定紅色有吉利的象徵,「民俗的東西有相信才有尊重。」

皮國立另外還分享,過年、節慶不能少的鞭炮。他指出,過年的其中一個傳說是要放鞭炮嚇走年獸,但實際上古代並沒有年獸的概念,反而是近百年才出現的。

▲▼ 過年發紅包,紅包 。(圖/記者嚴云岑攝)

▲紅包的紅色有驅邪、吉利的意涵,因此建議還是要使用紅色。(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皮國立提到,歷史學家曾考證,要將所謂的火藥製成鞭炮,是隋唐時期才出現。在此之前的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有一種怪物稱為「山臊」會取人性命且帶來疾病,進而導致瘟疫。因此當時驅除這類鬼怪,會用「擊鼓」的方式,也衍生至今出現敲鑼打鼓可驅邪避凶的民俗。

到了隋唐時期,比敲鑼打鼓更可怕且更大聲的,就是放鞭炮。皮國立表示,鞭炮可趕走年獸,是後來才結合的傳說,因為放鞭炮可驅逐很多東西,而許多古代傳聞,就這樣到了現代,被賦予不同意義。

皮國立補充,在醫藥史中,鞭炮是硫磺跟硝石組成,一開始在煉丹時,無意間將兩物放到火中燒,就發生爆炸,因而產出所謂的鞭炮。其中的硫磺有硫化物,有消毒的作用;在民國初年,中國大陸東北曾爆發一場鼠疫,當時情況相當嚴重,負責的醫師名字為伍連德,就請當地人放鞭炮,因為他知道鞭炮中的硫磺可殺菌,神奇的是,在放完鞭炮、過完年,瘟疫也就消失。

皮國立指出,由此可推論,放鞭炮除瘟疫這件事某方面是符合科學根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