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發布緊急狀態 火山噴發岩漿破壞管線!2萬人熱水暖氣斷供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2024年2月8日火山爆發,噴出熔岩和火山灰。(圖/路透)

▲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8日火山爆發,熔岩流燒破管線,民防部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冰島氣象局表示,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一座火山於8日噴發,距離上次噴發不到1個月,也是2023年12月以來第3度噴發,從大約48公里外的首都雷克雅維克就能看橘紅色熔岩噴出。滾燙的岩漿流破壞了一處管道,目前當地2多萬人已無熱水與暖氣可用,促使民防部門發布了緊急狀態。

據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冰島氣象局稱8日上午6時左右錫林加菲爾(Sylingarfell)北部火山噴發。冰島民防部門表示,附近一處熱門旅遊目的地「藍潟湖」(Blue Lagoon)地熱溫泉,已經於8日上午進行預防性撤離,並且對外關閉營運。

熔岩從火山東北部一處3公里長的裂縫噴發,火山灰與煙霧高度達80公尺,儘管下午3點左右噴發強度已減弱,但滾燙的岩漿仍不斷流出,並破壞了一條公共管線,導致雷克雅內斯半島幾個社區的2萬多居民,被迫中斷暖氣與熱水供應。冰島民防部門將警報等級提升至緊急狀態,並呼籲家庭與企業節約用水用電。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2024年2月8日火山爆發,噴出熔岩和火山灰。(圖/路透)

▲熔岩從3公里長的裂縫中噴發。(圖/路透)

民防部門還表示,維修工人正在盡快鋪設一條臨時的地下水管作為備用管線。但報導指出,由於缺乏暖氣與熱水,許多學校、健身房與游泳池被迫關閉。冰島去年11月已開始修建堤壩,以利火山岩漿流轉向,避免直接襲擊人民家園與民用基礎設施,目前尚不清楚當地發電廠是否會受到岩漿破壞,但當局正在盡力防止此狀況發生。

冰島約有37.5萬人居住在雷克雅內斯半島,距離這座火山最近的人口密集區是一個擁有3800人的小漁村格林達維克(Grindavik)。上一次火山爆發是在1月14日,當時噴發持續大約2天並疏散全村居民,岩漿流抵達了漁村郊區,部分房屋被燒毀,目前尚無法確定居民是否能夠永久性返回家園。

儘管氣象局表示,8日的火山爆發對格林達維克沒有直接威脅。但火山學家麥加維(Dave McGarvie)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格林達維克基本上不適合居住。冰島擁有30多座活火山,因此火山爆發並不罕見,但雷克雅內斯半島在休眠了大約800年後,於2021年再次噴發,從那之後至今已是第6次發生火山爆發。

►冰島火山「橘紅岩漿」猛烈噴出超壯觀! 3個月內第3度噴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