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時力拚重生迎三大難關 2026期末考「錯一題的空間都沒有」

▲▼時代力量記者會。(圖/記者吳杰澄攝)

▲時代力量黨中央。(圖/記者吳杰澄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在2024大選遭遇空前挫敗、連政黨補助款門檻都未能達到,曾經的第三大黨財源緊迫、人力佈局也捉襟見肘,但選後大量入黨潮及年輕黨員的積極投入,也讓時力的頹勢出現轉機,目前黨員人數約在一千人上下,這個經歷過多次滅黨危機的8年小黨,究竟能掌握新生的契機,還是變成時代洪流下的一瓢泡沫,很快,2026大選就能夠驗證。

2024大選是時力所有黨公職政治生涯一大挫敗,現任時力代理黨主席王婉諭,日前也宣布參與決策委員選舉,努力為政黨存亡最後一搏,她在時代力量黨中央辦公室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現場不少黨工協助打包裝箱,即將更換成租金較便宜的辦公室。

「財務」是時代力量創黨至今一直存在的問題,但狀況從未如此嚴峻,過去補助款是時代力量重要財源,面對自身敗選還要操持黨務,蠟燭兩頭燒的王婉諭帶著疲憊面容受訪,她也坦言選後至今仍未睡超過6小時。而「政黨票未過3%補助款門檻」就如同背後靈般陰魂不散,讓黨部瀰漫一陣低氣壓。

▼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杜冠霖攝)

▲▼前立委王婉諭、高嘉瑜。(圖/記者杜冠霖攝)(留稿用)

「黨務開銷瘦身」是時力選後第一個課題,王婉諭規劃,時代力量未來可能朝北中南東的聚焦做法,各縣市不一定要有實體黨部,由黨工和外面接觸,實體黨部效益確實較小,負擔也較大,包含店租跟人事,但幫助多少其實有限,不如讓黨工去外面跟群眾接觸、宣傳時代力量,真的要辦活動就借場地。

據了解,時代力量選後試圖節流,除黨部縮編、更換辦公室外,人力部分也大幅縮減,許多黨工離職,加上二月底的決策委員改選、大量年輕黨員入黨,還有列入不分區的戰將可能接任發言人,時代力量將迎來黨務、選務的全新人事佈局,但到底是重生、還是就此淹沒在時代的洪流中,都考驗決策者的擘劃、像是「走鋼索般」踏錯一步的空間都沒有。

除財務、人力外,時代力量創黨以來始終甩不開的包袱就是「路線」之爭,過去的「挺柯(文哲)與否」、「挺蔡(英文)與否」到2024大選昌(黃國昌)派、非昌派的紛擾,都讓時力疲軟的選情雪上加霜,代理黨主席王婉諭認為,這次跟過去幾次路線之爭或是表達方式不同,應該會反映在這次決策委員選舉上。

王婉諭表示,作為代理黨主席、未來也會參選決策委員,要善盡溝通,希望大家要幫這個黨想一想,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沒有席次後,社會氛圍會感受到不太對勁,時代力量並非如此沒有價值,很多議題跟陳情人都會發現怪怪的,選完到現在的入黨潮和支持度也創下有史以來最高。

王婉諭也直言,大家對時代力量還有期待,如果大家要選決策委員,應該更聚焦來想黨要如何重生,而非在各種層面有不同意見,盡可能黨內溝通、達成共識,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對於第三勢力容易被貼標籤?王婉諭直言,被貼標籤比較像被惡意操作,時代力量主張一直都很明確,就是希望推動國家正常化,但民生經濟也不能不顧,時力是中間偏左的政黨,這是非常清晰的價值,不需要為了標籤的事情有所動搖,很多事情一下被貼小綠、一下被貼小藍,這顯然就不是合理論述,而是各黨希望封殺小黨貼的標籤。

王婉諭認為,時代力量過去比較常說政府哪裡做得不好,但比較少對於各大政黨表達支持態度,未來不排除有這樣的調整,就像國防議題上,確實時代力量跟綠營比較接近,民生議題像交通,也跟國民黨游毓蘭一致,這些都可以清楚呈現。

王婉諭坦言,過去多多少少有害怕被說是靠哪邊,反而有點綁手綁腳,現在立法院沒有席次,更應該清楚論述自己的主張跟價值,這是她個人想法,但還是要看二月底改選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