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之父揭秘:追求「心流」會導致完美主義 更容易精疲力盡

▲▼煩躁,工作,職場,壓力,筆電,煩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過度追求「心流」反而會陷入「完美主義者」的極端心態,更容易變得精疲力盡、倦怠。(示意圖/Pexels)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心流狀態」在近年爆紅,不過「情商之父」丹尼爾·高曼認為,「心流」這種巔峰狀態可遇不可求,如果過度追求,反而會陷入「完美主義者」的極端心態,更容易變得精疲力盡、倦怠。因此他提出另一種更可行的「最佳狀態」,人們只要專注投入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擁有滿意的一天,就已經夠好了。

「情商之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30年前提出「EQ」這個概念爆紅,同名著作《EQ》在全球銷售突破500萬冊,甚至「EQ 好不好」已經成為許多企業、領導人作為用人的參考標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高曼與他的合夥人、心理學博士卡利.查尼斯(Cary Cherniss)共同撰寫新書《最佳狀態》,提到了最近幾年爆紅的「心流」,他舉出網球選手湯賈諾維琪的案例,在2022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第四輪時,湯賈諾維琪對上「網壇傳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當時小威廉絲已經23度獲得大滿貫,出賽時不但正值巔峰,球場上還擠了2.4萬球迷高聲喊叫支持她。

整個現場非常吵雜,而且吼叫、現場標語,全都是幫對手助陣;甚至當湯賈諾維琪發球失敗時,周圍的人都對她無情地發出噓聲。不過,湯賈諾維琪還是靠著父親傳授的「秘密武器」,進入完全專注的狀態,而在那場比賽擊敗了小威廉絲。

湯賈諾維琪說,「從我踏上球場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四處張望。我完全封閉在自己的小泡泡裡。」她在這種完全沉浸的專注裡,維持了3個多小時,發揮了終極巓峰的表現;而這種罕見狀態也就是人們提到的「心流狀態」,讓她打出個人生涯最佳比賽。

不過高曼說,「心流狀態」通常可遇不可求,罕見、難以捉摸,如果想追求像湯賈諾維琪這樣,透過心流達到巔峰與完美的表現,要堅守這麼高的水準,反而容易讓我們傾向完美主義,造成精疲力竭、倦怠感。

因為他說,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維持在巓峰,但我們可以一直設法做到最好;若無止境地追求「心流」會讓我們走向極端,而「最佳狀態」則是更務實、更能實現的目標。

▲▼女強人,白領,正妹,單身,滑手機,看手機。(圖/CFP)

▲比起「心流」狀態,「最佳狀態」更能達到,也更可行。(圖/CFP)

他說明,對於自己「度過了美好的一天」感到滿足,按照自己設定的標準,這一天是有成果的——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最佳狀態」(Optimal)。研究發現,當人們專注投入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且具有創造力,就是處於最佳狀態;人們可以在實現更大目標的過程中,累積許多「小贏」,並與周遭的人建立良好的連結。

他跟夥伴發現,能進入「最佳狀態」的一個關鍵因素,就在於情緒上的智慧,也就是「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俗稱EQ)。比起「心流」這種遙不可及的神奇巓峰體驗,「擁有滿意的一天」才是成就與自我實現的關鍵,還能避免身心倦怠。

他們在新書《最佳狀態》分享, 「情商」可以在各方面提供我們每個人內在資源,讓我們更能達成自己的「最佳狀態」,並與讀者分享步驟及實用的方法,而不必等待一些難以捉摸的因素進入神秘的「心流時刻」。《最佳狀態》繁體中文版,如今由時報出版在台發行。

▲▼「情商之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出新書《最佳狀態》,繁體中文版由時報出版發行。(圖/時報出版)

▲「情商之父」丹尼爾·高曼出新書《最佳狀態》,繁體中文版由時報出版發行。(圖/時報出版)

你可能想看

「智商」跟工作表現毫無關聯!情商之父揭秘:EQ低工作效率越差

「主管心情不好」會拖累整個團隊!研究:加強「情商」績效更好

從小被逼「太瘦了吃多一點」 她免疫系統崩潰⋯從食物找回愛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