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出現「人傳人」病例!

▲▼英國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罕見「人傳人」的案例。(圖/CFP)

▲英國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罕見「人傳人」的案例。(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英國一項新研究從過往罕見的醫療事故中發現,阿茲海默症竟然有「人傳人」的案例,5名成年人出現早發性失智症的症狀,這可能與他們幾十年前還是兒童時,所接受的一種生長激素醫學治療有關,該款激素目前已經停用。

根據CNN報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朊毒體疾病研究所(Institute of Prion Diseases)團隊於當地時間29日在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研究成果,指出他們發現阿茲海默症的發病途徑竟然還包括疑似「人傳人」的案例,患者早發性失智症症狀,可能是因為β澱粉樣蛋白的傳播所致,該蛋白在阿茲海默症斑塊扮演關鍵角色。

研究指出,5名成年人患者在童年時期曾經因為缺乏生長激素,而從屍體接收了死者的腦下垂體生長激素,從1959至1985年之間英國至少有1848名患者接收了來自死者腦下垂體的生長激素,美國當時也使用這種治療手段,然而反覆使用多年的生長激素被β澱粉樣蛋白汙染,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傳播。

雖然患者接收死者腦下垂體生長激素,但後續卻有部分患者罹患克雅二氏病(CJD,傳染性海綿狀腦病)而死亡,也因此上述治療手段從1980年代起便被停用。

研究發現,從屍體取出的垂體生長激素所產生的汙染物中,同時感染了與克雅二氏病有關的朊毒體(Prion)、以及被視為容易誘使阿茲海默症發病的β澱粉樣蛋白,也因此在特定情況下,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傳播。

對此,該份研究的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朊毒體疾病研究所所長柯林志(John Collinge)強調,上述阿茲海默症人傳人的途徑其實是「非常罕見的情況」,且誘使發病的醫療程序如今已不再在臨床實驗中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