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川普重返白宮!美前國安顧問波頓警告:恐增加中國封鎖台灣風險

▲▼波頓認為,川普的當選恐怕將讓台灣陷入真正的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頓認為,川普的當選恐怕將讓台灣陷入真正的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已先後贏得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的共和黨提名初選,外界預估川普2.0的時代將會到來。不過,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安顧問的波頓卻在回憶錄透露,其實川普生性自私,未來若當選後,恐讓美國脫離北約、疏遠盟友,甚至會安撫俄羅斯與中國,讓北京當局更無懼於封鎖台灣。

根據《路透社》、《國會山莊報》,波頓(John Bolton)曾經於2018至2019年在川普政府任職白宮國安顧問長達17個月,這讓他對於川普外交政策瞭若指掌,他於30日出版的新版回憶錄中指控,其實川普根本沒有所謂的政治理念、政治哲學、政策前景,「川普他根本不適合擔任總統」。

波頓警告,假設川普再次當選為美國總統,則美國在川普帶領下可能會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且儘管烏克蘭2022年遭到俄軍全面入侵,但川普就任後恐怕將限制美國對於烏克蘭的支持,同時鼓勵中國對台灣實施封鎖,並普遍奉行孤立主義。

波頓表示,川普恐怕會讓美國退出北約,此一前景可能將取悅俄羅斯總統普丁,「幾乎不可避免地,川普在第二個總統任期,其政策將有利於莫斯科,而台灣等國家與地區面臨『真正的危險』」,暗示中國可能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對台灣實施封鎖。

波頓分析,儘管北京不太可能「實際」武力入侵台灣,因為穿越台灣海峽公海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中國海軍更有可能封鎖台灣,或是奪取靠近福建省的中華民國(台灣)島嶼,只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波頓擔憂,川普可能認為「一個中國」政策意味著美國可以接受北京吞併台灣,「但我們的印太地區盟友會感到震驚。隨著華府未能抵抗北京對台灣的封鎖,台灣將很快失去獨立自主性,這可能會導致許多中國周邊國家遵循『芬蘭化』政策。」

波頓再度警告,「普丁和習近平,會非常樂見川普重新回到白宮的橢圓桌辦公室。」

▲▼2018年6月新加坡川金會,川普曾在推特事先公開會談地點與時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經常吹噓他和金正恩「相愛」的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波頓也在長達18頁的前言中,再度提到川普在恢復與北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接觸時的興奮之情,「川普曾對金正恩吹噓『我們相愛了』,他之前差點把這家商店(the store)拱手讓給平壤,他可能會在第二次的任期再度嘗試,就北韓核武計畫魯莽地達成協議,且將進一步疏遠日本與南韓,並擴大中國的影響力。」

波頓預測,儘管平壤與莫斯科從去年至今便迅速加強軍事合作的發展,但這個局面並不會阻止川普與金正恩重聚,「平壤在北京-莫斯科軸心中扮演的新興角色,包括為俄羅斯提供彈藥與武器對抗烏克蘭,然而這並不會阻止川普與金正恩『復合』。」

波頓認為川普在本質上非常自私,由於受限於美國憲法的影響而無法擔任三屆總統,因此只關心他自己報復的川普,將消耗第二個任期的大部份時間專注在自己的報復和利益上,而不會顧及到選民的利益,且川普希望被一群「白宮奴隸」包圍,毫無反抗執行他的命令,同時川普更在共和黨內散播孤立主義病毒,其失常行為在國家安全領域上更具破壞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