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罵他「軍火掮客」 郭璽提告求償300萬...3/8宣判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因潛艦國造案槓上海軍前顧問郭璽,去年(2023年)在臉書粉專po文說郭是「軍火掮客」且涉及海軍上校尹清楓命案,郭怒告馬求償精神慰撫300萬元並須在報紙頭版刊登澄清聲明,台北地院今(23日)開庭,辯護律師堅稱馬的po文都有依據,是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評論,法官諭知辯論終結,今年(2024年)3月8日上午11點宣判。

▲遭前海軍顧問辱為「老女人」,南投藍委馬文君出面回應。(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因潛艦國造案槓上海軍前顧問郭璽。(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馬文君和郭璽今各委任律師出庭代打,馬的律師田永彬開完庭受訪表示,馬的po文內容都是見諸於政論節目、媒體報導與公開網頁資料,監察院調查報告也顯示郭在尹清楓命案扮演的角色,只要有人提到郭涉及尹清楓命案,就會被郭提告,光是在北院至少還有2、3件在審理,但本案判決將會讓真相大白。

郭璽的律師王振志受訪表示,不實的陳述不是意見的表達,這是2個不一樣的東西,言論自由是大家都有陳述自己意見的自由,但是捏造事實,這就是妨害名譽,至於馬文君今開庭前聲請移轉管轄到南投地院,因馬前次開庭已對本案做實體答辯,依《民事訴訟法》規定,北院已有管轄權、不能再移轉。

▲▼高雄立委候選人郭璽前往南投替蔡銘軒站台,下跪懇求選民「下架馬文君」。(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郭璽在本次立委選舉期間,幫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的對手站台,呼籲選民「下架馬文君」。(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本案源於國造第1艘潛艦「海鯤號」去年(2023年)9月28日,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命名下水典禮,預定完成一連串出海測試、今年底交付海軍服役,但海軍退役中校、海軍司令部前無給職顧問郭璽,指控馬文君把國造潛艦機密洩漏給韓國駐台辦事處,引發藍綠混戰到底誰賣國,郭和馬互控涉嫌洩密、外患與誹謗等,檢方偵辦中。

馬文君去年9月29日在臉書粉專po文,稱「中華民國海軍史上最大案,陳水扁前總統揚言『動搖國本』都要辦的尹清楓案,郭璽就是涉案人之一」,說郭當年「裝錄音機偷錄尹清楓談話」、「一度被以殺人罪偵辦」,而郭「軍旅生涯中斷後,到大陸發展了一陣子,直接轉行當『軍火掮客』」。

▲▼海軍首艘國造潛艦IDS原型艦「海鯤軍艦」,海鯤號。(圖/記者蘇晏男攝)

▲海軍首艘國造潛艦IDS原型艦「海鯤軍艦」海鯤號。(圖/記者蘇晏男攝)

馬文君po文中指出,郭璽2018年被黃曙光(前二級上將參謀總長、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相中,加入潛艦國造,「當時資深媒體人溫紳就曾撰文質疑,表示郭璽除了涉入尹清楓案,在海軍服役期間,還涉及海測艦弊案」,馬的po文稱「那個年代的海軍黑幕,郭璽幾乎全都有份,結果黃曙光什麼人不用,就是要用郭璽」、「為什麼潛艦國造的人馬,與當年涉入尹清楓案那批人,竟然高度重疊!」等語。

郭璽怒告馬文君涉嫌妨害名譽,仍在北檢偵辦中,郭另提本件民事訴訟,透過律師強調馬的po文不實,例如海測艦弊案早已偵結,郭璽並非涉案人,至於郭被指涉尹清楓命案,北檢2020年已不起訴確定。

馬文君的律師今在庭訊中仍強調,馬的po文內容都有依據,都是在公開的網頁,或是至今仍有非常多的人在討論,尹清楓命案與郭璽涉及的多項採購案,在政論節目也有探討,所以馬文君是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個人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