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考「標籤現象、縫隙的聯想」 試考生:題目容易發揮

▲▼學測明天登場,今天下午開放考生查看考場。圖為師大附中考場。(圖/記者許敏溶攝)

▲學測國寫兩大題目為「縫隙的聯想」、「標籤現象」。(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測今(21日)邁入第二天,下午第二堂考國文寫作。今年第二題的作文題目為「縫隙的聯想」,要求考生根據《樹木教我的人生課》一文內容,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書寫感悟與體驗;另要求考生根據兩篇觀點互異短文,舉例說明對「標籤現象」看法。入闈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試考生認為,兩題都是容易舉例的生活題材,整體而言難易適中。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今年國寫共11萬9730人報考,3421人缺考,缺考率2.86%,較去年2.64%上升0.2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國寫分為兩大題,第一大題兩篇觀點互異短文,提及生活中不乏「貼標籤」或「被貼標籤」實例,要求考生對「標籤現象」書寫400字以內文章。第二篇則是改寫自禹鐘榮《樹木教我的人生課》內容,要求考生說明森林為何需要縫隙,人生是否也要縫隙,並以「縫隙的聯想」為題,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書寫感悟與體驗。

入闈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高中老師表示,兩篇題目都是以日常生活的觀察或體驗為起點,「標籤現象」主要測驗考生的觀察與思辨能力,作答時宜掌握主軸,避免只有現象的敘寫或抒發自我感受。另考生在作答「縫隙的聯想」時,最好要回答「森林為何需要縫隙」、「人生是否也需要縫隙」,而如何定向「人生的縫隙」決定全文走向。

入闈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試考生認為,兩篇題目都和人生或生活相關,是容易舉例的生活題材,也能鼓勵考生更積極觀察並思考生活中現象。「標籤現象」中間偏易,考生容易舉例,考生能根據擅長角度提出論點;「縫隙的聯想」中間偏難,考生除了要對人生的縫隙有合理解釋,更要進一步反思自己對人生的規劃,需要更多時間與心力思考。

▲▼今年學測國寫,要求考生以「標籤」、「縫隙的聯想」各寫一篇文章。(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今年學測國寫,要求考生以「標籤」、「縫隙的聯想」各寫一篇文章。(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