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要買中國殲-31 衝擊美國平衡全球軍事戰略

▲▼中國第二款隱身戰機殲-31(FC-31)。(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第二款隱身戰機殲-31(FC-31)。(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為實現軍備陣容上對勁敵印度的領先,傳出巴基斯坦已規劃向在軍事交流非常頻繁的中國引進殲-31(FC)戰機。此舉若屬實,不僅讓巴國成為南亞地區第一個擁有隱身戰機的國家,也讓殲-31成為繼美國F-35成功出口的第二款隱身戰機,勢必對美方利用出售F-35平衡全球各區域軍事戰略造成重大衝擊。

引進中國的殲-31消息,最早是由巴基斯坦空軍參謀長巴伯爾(Zaheer Ahmed Baber Sidhu)在月初出席公開活動時所親口提及。他指出,巴基斯坦空軍計劃從中國採購殲-31,同時強調購買該型隱身戰機的基礎已經奠定,「這些飛機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巴基斯坦空軍機隊的一部分。」

近日巴基斯坦空軍發布的一段宣傳片似乎更證實了巴伯爾的說法。在這段展示空中戰力的影片中,不僅出現過去巴國從中國引進的殲-10CE戰機、翼龍-2察打一體無人機、ZDK-03預警機,以及中巴聯合研製的「梟龍」戰機,最受到矚目的無疑是殲-31也以翼下掛載各類導彈的形式現身,顯然應證了巴基斯坦引進該款隱身戰機的規劃。

巴基斯坦空軍發布宣傳片出現殲-31。(圖/翻攝自騰訊軍事)

▲▼巴基斯坦空軍發布宣傳片出現殲-31,證實計畫購買該款隱身戰機的安排。(圖/翻攝自騰訊軍事)

這項國際軍備採購案若成真,對美國勢必造成影響。有分析指出,綜觀全球提供外貿的隱身戰機包含蘇-57、殲-31以及F-35,目前僅有F-35可大規模進行出口,而美國也一直將該款戰機的售出視為穩定全球領導力的籌碼,特別在中東也只安排出口以色列,讓其獲得該地區絕對的空中優勢。未來一旦殲-31從巴基斯坦打開國際市場,勢必引起中東其他國家目光,未來可能成為美國平衡全球軍事戰略的重大變數。

殲-31是瀋飛自主研發的一款中型隱身戰鬥機,2012年10月31日完成首飛,2014年11月12日於珠海航展上進行首次公開飛行表演。儘管該戰機在研製過程不如殲-20順利,但它的出現讓中國在繼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個成功試飛兩款隱身戰機的國家。

中國對外聲稱,殲-31擁有優異的電子對抗性能,可完成目標探測、外部資訊綜合處理及多目標超視距大離軸角全向攻擊等任務,同時外掛能力強,可掛裝多種先進的空對空、空對地武器,而最重要的是殲-31擁有突出的性價比。外媒曾預估該機售價爲7000萬美元,價格僅有F-35的一半。

▼以色列F-35。(圖/路透社)

▲▼以色列F-35。(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