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大選3連勝 日經:賴清德「難關在立法院」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台下支持者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經新聞》報導,賴清德為執政黨民進黨贏得連續第3個台灣總統任期,這是台灣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前所未見的。對中國抱持懷疑態度的他,誓言延續前任者蔡英文的政策,並且尋求維持與中國的現狀,不過隨著民進黨失去立法院多數席次,他在未來四年通過立法,將變得更加困難。

根據中選會數據,賴清德與蕭美琴組合以558萬6019票、40.05%的得票率勝選,其次為侯友宜與趙少康的467萬1021票、33.49%,最後是柯文哲與吳欣盈的369萬466票、26.46%。而在立法院,國民黨獲得52席、民進黨贏下51席、民眾黨占8席,另有無黨籍2席。

《日經新聞》寫道,民進黨成立於1986年,目前在台灣共計8次的總統直選中已經獲勝5次,2020年蔡英文更以57%得票率,擊潰國民黨對手韓國瑜,但與前一次總統大選相比,這一屆票數差距較為接近。

報導也指出,台灣的主權及未來是北京與華府之間的最大爭論點之一,如果中國在賴清德勝選後猛烈抨擊,可能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緊張。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蔡英文陪同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支持者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陪同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支持者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儘管賴清德已經表態將延續蔡英文路線,處理中國議題並且維持現狀,但先前支持「台灣獨立」,可能進一步加劇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此外,他也預期推動其他民進黨政策,例如逐步停止使用核電,與美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等。

在宣布勝選後的國際記者會上,賴清德向美國等盟友表示將堅持蔡英文政策,並稱身為領袖有責任「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在過去8年,蔡總統的外交及國防政策非常穩定,她的做事方式獲得國際社會認可。」他也將根據此制度處理兩岸事務,讓雙邊關係回歸健康且可持續的交流。

64歲的賴清德是礦工之子,蹣跚學步時就失去父親,在踏入政壇前是一名醫師,曾在台南市擔任市長,而台灣頂尖晶片製造商台積電(TSMC)也在那裡設立先進半導體工廠。在成為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副手前,他曾於2019年9月至2019年初擔任蔡政府行政院長。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實質上的前駐華府大使,也被稱為「來自台灣的最佳美國專家」,是第一位不在台灣出生的副總統。

亞洲局勢專家暨派可策略顧問股份有限公司(Park Strategies)資深副總裁金恩(Sean King)表示,賴清德勝選,意味著台北與北京及華府的關係,可能不會有太大改變。中國預期派出更多軍機飛越台海中線,試圖挖走更多台灣正式外交盟友,並且懲罰支持賴清德的台灣企業,試圖接觸「他們認為至少值得接觸的新當選反對派立法院成員」。

為何台灣大選對世界很重要? BBC剖析3關鍵:形塑與美中的關係

賴清德勝選!台灣大選狂登外媒頭條 產經新聞:選民對中國說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