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打造全台第一隻跳舞機械蟲 攜手稻草人舞團演出

▲▼大同大學打造全台第一隻跳舞機械蟲「萊夫」,攜手稻草人舞團演出。(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同大學賴躍仁老師(左)團隊,打造全台第一隻跳舞機械蟲「萊夫」,攜手稻草人舞蹈家羅文瑾(右)演出。(圖/大同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稻草人現代舞團上月底剛完成「人與機械蟲」合作演出,其中台上主角之一的「萊夫」,是一隻仿生機械蟲,原來出自大同大學團隊之手。大同大學表示,「萊夫」透過3D列印打造,結合感測器、機械動力和數位技術,有著類似蟑螂的外型,關節活動度、流暢度符合舞者標準,也是國內第一隻會跳舞的機械蟲。

「萊夫」的外型由大同大學工設系林楷潔操刀,機構則是機材系賴躍仁與林晨光老師負責。賴躍仁說,當初接獲舞團提出「想要一隻跳舞蟲」需求時,一開始並不覺得特別難,直到和稻草人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見面詳細討論細節,才發現「藝術與機械」的跨界差異不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躍仁解釋說,同樣一個動作,舞蹈家會說「機械蟲的手要很有延伸感」,機構工程師要考慮的卻是「機構、材料、角度和極限」,雙方來來回回討論與溝通好多次,終於「抓到」對方的語言,結合感測器、機械動力和數位技術,打造出3.6公斤重的「萊夫」,也就是「像蟑螂又不是蟑螂」的跳舞機械蟲。

▲▼大同大學打造全台第一隻跳舞機械蟲「萊夫」,攜手稻草人舞團演出。(圖/記者許敏溶攝)

▲大同大學打造全台第一隻跳舞機械蟲「萊夫」,攜手稻草人舞團演出。(圖/大同大學提供)

「萊夫」在去年十二月底與舞蹈家羅文瑾搭檔,完成第二場售票演出。在《虫 The Bug》劇碼中,「萊夫」在一天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從蟲變成人類,舞蹈演繹「人與機械蟲」在身心靈以及精神意識的變異狀態。舞蹈家羅文瑾在登台前,必須幫「萊夫」編舞,把每個動作錄影之後傳給大同大學團隊,團隊依據影片中的動作編寫程式,並且對 「萊夫」 進行微調。之後演出就透過手機操作 「萊夫」 的動作,務求與搭檔完美配合。賴躍仁表示,只要機構、角度、速度能調整,機械蟲可以有無限多種舞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