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點「在野抹黑高端」影響1數據 痛心哽咽:多少老人家因此死亡?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提出「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建仁提出「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專案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9日)針對高端採購合約專案報告,行政院長陳建仁備詢時激動表示,疫情之初,很多附和者說AZ有副作用不敢打,又抹黑副作用比較低的高端,結果台灣70歲以上老人家只有7成5打預防針,日本、韓國都在9成5以上,台灣染疫死亡者多為這些沒打預防針的老人家。陳一度哽咽表示,一個錯誤建議跟抹黑謾罵,使得台灣有多少老人家因此死亡?實在令我很痛心,可以這樣嗎?

立法院今進行「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專案報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列席。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指出,當時全世界搶疫苗,每一家都要求保密年限,高端最晚就是5年內要公布,AZ、也是5年、NOVAVAX要7年、BNT 10年,莫德納甚至永遠不能公布,疫苗調閱小組時,國民黨說有塗黑,但最重要的數據都有呈現,疫苗單價、數量以及政府花多少錢,卻還在炒作,把高端案當成選戰遮羞布,浪費行政立法資源。

陳建仁回應,高端炒股案已經有判刑,決不寬貸,民間也對陳時中提出63件圖利案,但經過調查查無不法、全數簽結,已經經過很嚴謹的過程檢驗,現在又提出來完全是選舉炒作。

陳建仁指出,2021年談疫苗時,多少在野黨說要買中國疫苗,但這是所有疫苗校價最低,智利買中國疫苗後疫情繼續上升,澳洲跟香港採購後,之後也不得不打BNT疫苗,幸好國會過半,不然疫後特別條例到時也是百般刁難,幸好沒買國藥跟科興,否則像中國一樣連續三年處處封城、天天普篩、經濟蕭條,就會隨著中國沈淪。

陳建仁直言,當時很多附和者說AZ有副作用不敢打,有副作用比較低的高端又被抹黑,結果台灣70歲以上老人家只有7成5打預防針,日本、韓國、新加坡都在9成5以上,台灣染疫死亡者多為這些沒打預防針的老人家。

陳建仁激動表示,一個錯誤建議跟抹黑謾罵,使得台灣有多少老人家因此死亡?實在令我很痛心,可以這樣嗎?可以因為政治利益使得國人不願打預防針,可以嗎?選舉到了還要繼續謾罵,現在要鼓勵國人打XBB,這樣一講老人家又不去打了,誰要負責任?

陳建仁語帶哽咽表示,今天很沈痛要講,高端是多好疫苗,動物實驗、臨床一期、二期都那麼成功,更在世界一流雜誌發表,偏偏要抹黑讓台灣人不願接種,明明是副作用最低,讓那些怕副作用老人家不打,於心何忍!這是自己今天特別激動原因。在野黨可以為了政治利益可以這樣抹煞全民努力跟防疫一線人員,今天實在是太難過了。

林俊憲表示,今天開這個會,在野黨完全就是為了選舉操作,國民黨要求開會,結果自己的立委不來,還要民進黨幫忙動員才開成,院長到立法院就把該說明的說明,但解釋再清楚他們也不會接受,院長也不要生氣。

陳建仁緩和情緒後表示,自己沒有生氣,是覺得台灣人生命重要,健康保護很重要,這樣的情況下希望朝野團結一致、讓台灣防疫工作越來越好,不要抹黑台灣難得做出的好疫苗,讓很多民眾因為怕抹黑不使用,喪失很多生命,這件事情自己到現在仍無法接受。陳建仁也呼籲,中國有新病毒株出來,希望民眾盡快去接種XBB疫苗,這才是全民之福。陳建仁語畢也獲在場官員掌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