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畫謬信「殺人改運」!隨機殺房東傷妻兒 死囚黃富康病死監獄

▲▼黃富康犯下台灣首起隨機殺人案。(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黃富康犯下台灣首起隨機殺人案,日前因心臟病發在監獄內病逝。(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黃哲民、吳銘峯、黃資真/台北報導

新北國三生遭15歲同學砍殺10刀身亡,案件引發全台撻伐,其中廢除死刑與否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對此,法務部今(5)日發聲明表示,目前37名死刑犯均有申請司法救濟,程序仍在進行中,待終結前無從陳送部長執行,非拒絕執行死刑,更提及死囚黃富康因心臟病發,在監獄病逝。

黃富康為犯下台灣首起隨機殺人案的殺人犯,2009年黃因投資失利、負債百萬元,又長期忍受妻子壓力,扭曲日本漫畫《銃夢》故事內容,認定殺人可以改運,在租屋網隨機抄寫死亡名單後,於3月9日將房東簡添智約出,用鐵鎚重擊後腦、番刀猛砍數十刀,直到簡添智肚破腸流才罷手。

黃竟又將目標轉往簡的妻兒,打電話謊稱要簽訂租屋契約,從余妻那邊取得住家地址後,前往砍傷2人,好在余女捨命抱住黃才讓兒子逃脫報警,當警方到場時黃已逃之夭夭,最終黃因砍殺過程中受傷,到醫院包紮時被警方逮個正著。最高法院於2012年8月判決死刑定讞,卻遲未執行,直到2023年10月17日黃因心臟病發,猝逝台北看守所。

▲▼黃富康犯下台灣首起隨機殺人案。(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簡姓房東兒子傷痕累累,跑出馬路外求救。

法務部聲明稿全文如下:

一、我國現行法仍有死刑規定,國家未廢除死刑制度前,本部對於死刑執行,本於依法行政,尊重死刑犯聲請救濟之權利。只要救濟程序完結,法務部一定依法執行。本部為掌握目前37位死刑犯(原38位,其中1人已因心因性休克死亡)相關司法救濟程序情形,自111年12月間起,6度函詢司法院關於死刑犯憲法訴訟進度及相關聲請事由,持續掌握每位死刑犯之救濟進度。目前37名死刑犯均有聲請憲法訴訟,其中1名死刑犯併聲請非常上訴,訴訟程序均未終結,在此等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前,尚無從陳送部長令准執行。

二、本部就死刑之執行,一向秉持依法審慎之態度,依照相關規定嚴謹審核,待司法救濟程序終結,將陳送部長依法執行,倘無視法制,貿然執行,才是違法執行。要立即執行死刑,只有刪除救濟程序,然而這是否符合法治及兩公約,值得深思。部分媒體稱本部不願執行死刑,容有誤會。

三、本部蔡部長於107年7月上任後,分別於107年8月、108年4月依法執行2次死刑,並非拒絕執行死刑,所有死刑案件之執行,皆須合乎法律規範,絕非一句口號即可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