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猝逝!曾完封日本爆紅 假球案遭逐出球界「搬磚、裝冷氣」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猝逝,享年43歲。回顧他的職棒生涯,他曾在2001年世界盃完封日本爆紅,更在22歲旅日爬上人生巔峰;然而,卻在2009年涉嫌簽賭案被判刑,離開棒球界。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過世,享年43歲。(圖/ETtoday資料照)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過世,享年43歲。(圖/ETtoday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彰化縣溪湖鎮出生的張誌家(本名張福欽),在力行國小少棒隊時已嶄露頭角,率隊奪全國冠軍,並參加遠東區少棒賽。然而,他在比賽中面對超齡的菲律賓隊時,卻意外輸球。高中時期,張誌家和陳志誠是穀保家商的兩大王牌投手,共同帶領球隊在1998年奪得金龍旗的冠軍。

進入甲組成棒業餘的合作金庫棒球隊後,張誌家在1998年秋季聯賽中表現優異,七天內連投二十八局,為球隊奪下四勝和投出二十九次三振。這段業餘時期,他展現了卓越的投球實力。

在2001年11月,張誌家入選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隊代表,成績斐然,取得四勝。他在比賽中被定位為中繼投手,在關鍵時刻成功救援,展現了卓越的投手技巧。張誌家在決賽中更先發完投完封日本隊,幫助中華隊以三比零擊敗對手,贏得季軍。

▲前棒球名將張誌家,涉打假球後爭議不斷 。(圖/CFP)

▲張誌家被稱為天才投手。(圖/視覺中國CFP)

2002年,張誌家加盟日本職棒西武獅隊,成為台灣球員旅日打職棒的最高紀錄,簽約金高達一億兩千萬日幣。他在日本職棒表現出色,打破連續局數奪三振的紀錄,成為注目的新秀。儘管他在季後賽中遭遇敗投,但在美日職棒明星對抗賽中入選代表。

2003年,張誌家成為西武獅隊的主戰先發投手,但表現相較於第一年下滑。儘管如此,他在札幌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再度展現實力,成功救援及完投,幫助中華隊獲得勝利。

2004年,張誌家繼續擔任西武獅隊的先發投手,全季表現穩定;但隔年因肩傷等問題,張誌家在開季時被降入二軍調整,最終無一軍出賽紀錄。

2006年9月30日,西武獅解約張誌家,結束他在日本職棒的生涯。2008年,張誌家在奧運8搶3資格賽中入選中華隊,再次站上國際賽場,展現出色的投球表現。

然而,張誌家的職棒生涯也面臨了波折。在2009年,他被捲入職棒簽賭風暴,被檢調約談。隨後,他坦承涉嫌向雨刷集團「借貸」買車,成為偵訊焦點。雖然最終被檢方飭回,但他在簽賭案中的身份被揭露,使他在職棒界名譽受損。

2011年,張誌家因職棒假球案被判有期徒刑2年2個月,並科以300萬元罰金。他此後低調度過,並在2013年開始在台中的一家鐵板燒店擔任學徒,又去工地搬磚頭、裝冷氣。

直到2017年,有消息指出張誌家因債務問題遭到債主登門討債,不過他的行蹤卻成謎,到了2020年,其父意外過世後,張誌家決定重新振作,重拾高爾夫球桿;沒想到,今傳出他在大陸心肌梗塞過世的消息;其老家母親今早接獲噩耗,現在正急忙辦台胞證,欲赴大陸去了解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