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台鐵公司化!改革邁關鍵一步 林佳龍:盼換軌出發、鐵道平安

▲▼總統蔡英文、秘書長林佳龍等人今也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儀式。(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總統蔡英文、秘書長林佳龍等人今也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儀式。(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太魯閣列車事故將屆滿3周年前夕,台鐵公司化今揭牌上路,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出席見證,林佳龍事後在臉書上表示,見證台鐵改革邁向關鍵的一步,心中沒有喜悅,只有許多盼望,台鐵公司化雖然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但卻是關鍵的一步,期盼台鐵換軌出發,期盼鐵道運輸平安。

今天是2024年元旦,林佳龍說,新一年到來,許多人忙著慶祝新年,但對許多失去親人的家庭,這些節日的到來,反更增添對親人的思念。今年4月,太魯閣列車事故將屆滿3年,這2年多來,政府加速台鐵公司化腳步,背後有太魯閣列車事故罹難家屬的奔走與參與,過去,在推動台鐵公司化的過程,有非常多的阻力與困難,陳舊無力的百年老店,已付出多條人命代價,我們絕不能再承受任何一場事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百年台鐵,面對新時代的旅運需求,必須放下本位,將安全放在最高指導原則,一刻不能鬆懈,半點不能輕率,盼望透過公司化變革,讓台鐵達到如高鐵的安全控管,用最高標準面對每分每秒。

台鐵邁入公司化歷史性一刻,背後有2起事故67條人命,林佳龍指出,2018年台鐵發生普悠瑪列車事故,這起沈痛的事故讓社會撻伐台鐵改革緩慢,催生運安會成立。台鐵公司化經營,已經討論了超過20年,他2019年接任交通部長後,決定重啟台鐵公司化討論,朝國營公司發展。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也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儀式。(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儀式。(圖/翻攝林佳龍臉書)

當時公司化討論提出七面向,包括政府與民間共同經營,就財務負擔、勞工權益、安全管理、合理調整票價、設立鐵路管理基金,並且承諾改制後不影響員工權益等各項層面,盼加速推進改造腳步。林佳龍說,沒想到,甫踏出改革步伐之際,2021年台鐵又發生令人悲痛的太魯閣列車事故,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這個鐵道慘史,所以必須加速鐵道安全的要求,這需要非常多人的努力,也需要更先進方式,杜絕危險的發生。

林佳龍強調,台鐵公司化雖然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但卻是關鍵的一步,讓台鐵營運具有公司治理機制,可以打破制度,引進專業的軌道產業人才,打破公務機關的制度僵固,回應時代的變遷。2024年的第一天,與國人一起期盼,期盼台鐵換軌出發,期盼鐵道運輸平安,讓台鐵成為幸福的記憶,繼續承載台灣人的故事,告慰天上的英魂,以及曾經奉獻過的每一位台鐵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