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疑「重啟服貿目的何在?」 柯文哲駁: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政見發表會 。(圖/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席辯論會 。(圖/民眾黨提供)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總統辯論會進行至第三階段候選人交互詰問部分,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問及「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重啟服貿的目的何在?」柯文哲回應,剛才賴清德又示範了一次什麼是詐騙,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當時太陽花學運,主要訴求是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後,才開始規範貨貿與服貿。民進黨執政快8年,只有民進黨不想通過的法律,沒有民進黨不能通過的法律,當時太陽花學運的結論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賴清德提問,服務貿易協定在10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中擋掉,台灣的經濟才有動能,不僅立足台灣、佈局全球,還行銷全世界,這幾年來台灣經濟持續不斷成長,股市屢創新高,台灣經濟體已經成為世界第21大經濟體,在這個時候,不管是侯友宜或柯文哲都重提10年前失敗的政策,要重啟服貿,請問目的何在?難道要把台灣再度鎖進一個中國的市場嗎?這難道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嗎?對台灣社會不會帶來衝擊嗎?

另外,賴清德也提問,在能源轉型方面,兩位過去擔任市長的時候,通通都說沒有核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都不應該用核電,可是現在卻不約而同,說核電廠都要延役;同時兩位提出的能源政策裡面,核電要佔到10%以上,這樣要蓋到核8,請問要蓋在哪?核廢料又要怎樣處理?

柯文哲回應,剛才賴副總統又示範了一次什麼是詐騙,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當時太陽花學運,民進黨跟場外那些學生答應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後,才開始規範貨貿與服貿。民進黨執政快8年,只有民進黨不想通過的法律,沒有民進黨不能通過的法律,當時太陽花學運的結論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要搞清楚。

「你又說人家推動服貿,我什麼時候推動服貿?」柯文哲表示,這是從陸委會網站上面抄下來的,果然沒有多久陸委會就把那段拿掉了,陸委會也說要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後再通過貨貿與服貿,質疑「你要不要回去先把陸委會那幾個處理一下?」

至於核電問題,柯文哲認為,大家還是要誠實面對這個問題,因為台灣半導體工業已經超過GDP20%,很不幸卻高耗電,而他當過17年台大加護病房主任,是台灣重症醫學曾經的最高權威,的確沒辦法寫核災應變計畫,但過去20年來,核電廠安全性確實有提高,核廢料長期處理確實有困難,但40年內是可以處理的;因此,他坦言,要誠實的跟老百姓說,國家困難就是這樣,能怎麼辦?走在馬路上也會被車撞,難道就永遠不上馬路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